新浪财经

吴敬琏:现阶段我国政策执行力不足

北京商报

关注

12月2-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会上表示,我国目前明确的改革方向和顶层设计均是正确的,应该予以坚持。不过相对而言,政策的执行力却差了一些。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方向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顶层设计是要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吴敬琏认为,300多项改革都是朝着建立这一体系做出的顶层设计。

据介绍,基于三中全会的方向和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些具体改革的实施规划。在吴敬琏看来,有三方面的实施方案较为切合实际,但进展不是很快。首先是去年发布的《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竞争性环节价格要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此外,今年6月发布的《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提到“要逐步建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吴敬琏称,这一方案在执行中不够有力,缺乏公平竞争的审查细则,反垄断也长期存在执法机构权威性不够的问题。

“第三个文件是刚刚公布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吴敬琏表示,这一文件切中时弊,但在执行时任务艰巨,涉及方面非常多,例如过去的冤假错案,不但要平反,还要给予补偿等,“执行起来不仅涉及司法问题,而且会牵扯到很多人的既得利益,这就需要统一行政、立法、司法、宣传,加强执行力。

此次峰会吸引了许多经济学界人士与会畅谈,在已经进行的两天会期内,也有不少业内专家发表了具有建设性的观点和意见。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房地产和金融致经济“虚胖” 或落中等收入陷阱

范剑平直言,尽管最近三个季度我国经济GDP增速都保持在6.7%,但对房地产、金融的依赖到达了顶点,或导致实体经济落中等收入陷阱。“英美两个发达国家金融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比重只有7%左右,而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这一比重达到了9.2%”,范剑平表示,这不是发达,这是‘虚胖’,因为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中国并不是缺钱,而是钱没有流到该流的地方去,如果此时转向以服务业和消费为主,很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在范剑平看来,一个国家没有完成应有的工业化的历史任务,失去投资动力不是好现象,“中国未来仍然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不过更多的不是继续增加钢筋水泥的投资去搞基础设施建设,而是要更多增加科技研发投资。”

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政策出台需通过公平竞争审查

刘尚希认为,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不稳定性都在增强,究其原因是“经济的状态”发生了变化。“物体有三种形态,分别是固态液态和气态,当它是固态的时候确定性比较大,当它变为气态时不确定性就增强了”,刘尚希表示,当前中国的虚拟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实体经济,这使得经济的状态“从固态向液态甚至向气态形式转变”,当经济以金融交易、虚拟经济为主导时,不确定性程度毫无疑问是越来越大。

刘尚希坦言,在当前的宏观调控背景之下,各类政策频出,竞争环境也越来越不公平,“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应该对所有政策以及即将出台的政策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如果不落到这一点上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经济的不确定性就会越来越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增速可以适当放宽

朱海斌表示,今年全年我国GDP增速预计在6.7%左右,代表了周期性复苏的开始,而在结构调整方面,也十分令人鼓舞,首先是钢铁和煤炭的去产能有了切实性的推动,而且投资结构的调整与经济结构的转型比较吻合。“钢铁、煤炭、采矿行业的投资是负增长。而IT、环保、医疗这些新经济行业的增速都超过20%”。与此同时,持续了四年半的PPI通缩在今年终于结束,企业的利润由去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使得不良贷款的上升速度开始放缓,短期的金融风险出现了缓解。

不过朱海斌坦言,考虑到结构性下滑没有终止、全球市场也面临新的不确定性,明年我国的经济下行压力还会加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建议未来五年的平均增速可以适当放宽,尽量淡化每年6.5%的底线,可以考虑6%-7%的空间范围。”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张畅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