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润:31.5万亿财富未来20年将易主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根据《2016财富传承密码特别报告》和《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全球2188位十亿美金超高净值人群中,第三代以上企业家共来自52个家族,仅有2.4%的超级财富创造家族“富得过三代”,未来20年,中国内地31.5万亿财富将易主,“家族办公室”将迎来蓬勃发展期。

胡润表示:“亿万财富家族的总资产达到了65万亿,他们具备十分强大的购买力。未来20年内,31.5万亿的财富将被传承。”

报告解读:

至少有10个亿才能成为单一家族办公室的服务对象,目前中国大陆有1.55万名超高净值人士达到这一门槛,五年后将增长至2.3万名。

如果加上隐形富豪的数量与10亿美金家族(家族成员个人资产不到10亿美金,但家族整体财富超过10亿美金)的数量,全球资产在10亿美金及以上的超级财富家族超过1万个,其中至少一半使用了家族办公室。除中国大陆外,纽约、莫斯科、香港、伦敦和孟买是拥有十亿美金超高净值人群最多的城市。

至少有1个亿才能成为联合家族办公室的服务对象,目前中国大陆有8.9万名亿万超高净值人士达到这一门槛,五年后将增至18万名。

《胡润百富榜》显示,2016年共有2056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为历年之最;总上榜人数比三年前翻了一番,是十年前的十倍;今年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为14.8万亿,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为72亿;整张榜单的平均年龄是53岁,其中更年轻、更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80后”企业家有68人;对比各行业的财富总额,地产、IT和制造业最“富有”,此外金融投资、文化娱乐和新能源行业的上榜富豪人数也都有所上升。而“身价”更高的十亿美金富豪也有594位,另据胡润预计,如果加上隐形富豪,中国大陆应该有1800位十亿美金富豪。

在大陆地区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中,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是北京,有15600人,占大陆亿万富豪总人数的17.5%;排在第二位的是广东省,有14000人,占比15.7%;上海以12700人排名第三,占比14.3%;浙江位列第四,有10300名亿万富豪;此外,江苏、福建、山东、四川、辽宁和天津也都进到前十名,但这几个地区的亿万富豪人数均不足万,与排名前四的地区相差较大。

而从亿万富豪的人群构成来看而从亿万富豪的人群构成来看,他们主要有三种身份:企业主、炒房者和职业股民。企业主比例最高,75%的亿万富豪都是企业主;炒房者(主要指投资房地产,拥有数套房产的财富人士)次之,占比15%;职业股民(从事股票、期货等金融投资的专业人士)占比10%。这三类人,尤其是企业主可能是家族办公室最重要的潜在客户。

75岁是中国大陆财富创造者平均的财富传承年龄。

只有2.4%的超级财富创造家族“富得过三代”。全球2188位十亿美金超高净值人群中,第三代以上企业家共来自52个家族,根据《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

(综合自胡润百富、第一财经)

(编辑:谢珍)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