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敬琏:中国经济当前问题不在改革方向不明 关键在于执行

澎湃新闻

关注

吴敬琏:中国经济当前问题不在于改革方向不明,关键在于执行 

12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中国经济当前问题不在于改革方向不明,而在于执行力不足。“方向已经确定,关键在于执行。”吴敬琏说道。

吴敬琏表示,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改革方向不明的这种看法是不对的。部分人认为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逐步展,政府可以用大数据配置资源,重回计划经济。“我不大同意,我认为改革的方向已经确定。”

吴敬琏所说的已经确定的改革方向就是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中提及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吴敬琏认为《决定》中提及的方向以及顶层设计都是正确的,应该坚持。随后政府发布了很多具体方面的改革的实施规划,很多方案的制定的相当不错。但往往执行起来不够有力。

吴敬琏举了三个例子:

第一、2015年10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吴敬琏说,此《意见》的主要目标是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这个目标是很可行的,但是进展不是很快,比如电价现在又恢复了2202年国务院5号文件中的竞价上网。”

第二、2016年06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吴敬琏说,过去处于基础地位的是选择性的产业政策,将来要确立竞争性政策的基础地位。而执行竞争性政策的第一步就是对所有新制定的政策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此《意见》中规定,“从2016年7月起,国务院各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均应在有关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并且也要进一步对原有政策进行审查,“有序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吴敬琏强调,这个文件在执行中不够有力,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没有细则;第二、执法机构的权威性不够,比如反竞争委员会。

第三、2016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吴敬琏表示,此《意见》中有些规定是切中时弊的。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制度的基础,如何完善、执行此《意见》是个艰巨的任务,涉及方面非常多,从立法、司法到全民普及。吴敬琏用《意见》中的“确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错案冤案,要依法予以纠正并赔偿当事人的损失”举例,纠正过去冤假错案时如何看待“法不溯及既往”这一原则?“执行起来不仅涉及司法问题,还涉及到行政,而且牵扯到很多人的既得利益,”吴敬琏强调,“要统一行政、立法、司法、宣传,加强执行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