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了乐视在美国造车 美国内华达州长和财长掐起来了

界面

关注

为了乐视在美国造车 美国内华达州长和财长掐起来了

乐视的资金链问题将持续影响法拉第未来的工厂。

对于法拉第未来的前景,内华达州政府官员因不同的立场开始针锋相对。

当地时间12月1日,内华达州州长布莱恩·桑多瓦(Brian Sandoval)与北拉斯维加斯市市长JohnLee联合发声,力挺乐视超级汽车合作伙伴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确认FF已经投入超过1亿美元,并表示不认为FF建厂的项目会失败。

北拉斯维加斯市长JohnLee甚至还称施华德的言论是“一位政治机会主义者的荒谬言论”。

此前,内华达州财长丹尼尔·施华德(DanSchwartz)多次公开表示FF项目无法完成,并称其为“庞氏骗局”。

“(乐视)所有的钱都是依靠质押股票以及向银行借款而来,以此来建立的这家公司,这非常危险。”施华德此前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曾表示。

对于州长市长联合发布的声明,财长施华德也很快给予了回应。

“我对桑多瓦州长的乐观以及李市长的信心表示赞赏。我也一样希望看到APEX工业园区(法拉第工厂所在工业区))成功,并支持所有经过全面审查和可靠的经济开发项目。”施华德接受新浪科技记者采访时说。

然而在客气地说完这些常规的回应语句后,他评价州长、市长的声援称,“一厢情愿和握手支持没有什么意义。”

财长施华德指出,在APEX项目上,自己与州长的逻辑显然不同。

州长桑多瓦在声明中称,“即使Faraday Future无法满足其10亿美元的投资目标,内华达州与纳税人也将得到充分的保护。”

而财长施华德强调FF除了贾跃亭以及乐视之外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而乐视目前的财务状况并不好。

新浪的报道称,施华德表示,“在这个阶段,我对双方唯一的建议是——别再装模作样了(End the Charade)。以及,确保他们在救生船上给你留个座位。”

FF资金紧张的状况被广泛关注,起因是10月25日FF的工厂建设承包商Aecom向媒体爆料FF拖欠其工程款,并表示再不还款将停工。

去年年底,乐视CEO贾跃亭投资的FF与内华达州政府及北拉斯维加斯政府签署协议,计划将投资10亿美元,给当地带来4500个新的工作机会,十年内带来870亿美元的收入。

作为对该项目的支持,2015年12月19日,内华达州政府正式宣布通过法案,批准了针对法拉第公司的一项总额3.35亿美元的优惠方案,其中包括2.15亿美元的税收抵免和减免。除此之外,州政府同意发债融资1.2亿美元用于改善即将建厂工业区基础设施(通水、废水、通电、铁路)的建设。

双方的分歧在于这1.2亿美元。直接负责发债的财长多次公开质疑贾跃亭的资金实力,担心工程无法完成,浪费纳税人资金。

对于欠款一事,FF中国立即回应称FF和Aecom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牢固。

11月16日,FF中国再次发表声明,表示FF的资金已经陆续到位。另外,对于内达华工厂停工一事,FF称,“内华达工厂从未停工,已经顺利完成第一阶段。”但是似乎受到资金紧张的影响,FF表示工厂第二阶段的建设要等到2017年2月。

另据FF新闻发言人Ezekiel Wheeler称,中间的这段时间,FF将把主要的资金和精力专注在2017年在CES上展出的概念车上。

这将是FF在CES上展出的第二辆车。FF在2016年的CES上展出了概念车FF Zero1,然而这款酷炫的概念车根本无法量产,FF希望在2017年CES上推出一款能够量产的车。

汽车项目耗资巨大,是导致乐视资金链紧张的最主要原因。11月初,乐视资金紧张的状况被进一步曝光后,便深陷舆论漩涡。贾跃亭此前发布全员信,称已经为汽车项目“陆续花掉100亿自有资金”。即便如此,这些资金对于制造汽车来讲还是远远不够。

今年8月份,乐视称汽车工厂落户浙江省湖州市莫干山,然而至今,乐视并没有任何后续动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