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吉喆:牢固树立临战意识 坚决打赢农普攻坚战

中国信息报

关注

宁吉喆在吉林督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时强调牢固树立临战意识 坚决打赢农普攻坚战

10月30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一行,在农业普查即将进入现场调查入户登记的关键时刻,顶风冒雪到吉林省进行农业普查现场调研督查,实地了解农业普查前期的准备情况。宁吉喆强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关键时期进行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列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三农”工作的一件大事,是当前统计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各级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统计系统,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切实做好农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牢固树立临战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坚决打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攻坚战。

上午,宁吉喆一行冒雪来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蔡家镇进行农业普查清查摸底现场督查,他深入3户农户,与普查农户、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和农村政策落实情况,征求对农业普查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向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了解参与农业普查培训和有关普查技能、设备使用情况后,叮嘱她们要坚持实事求是,按照普查要求走村入户,查清每一户的情况,搞准每一笔数据,确保农业普查源头数据准确可靠。

现场督查后,宁吉喆听取了吉林省副省长、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隋忠诚和四平市市长王振才有关全省以及四平市农业普查准备情况的汇报。宁吉喆指出,吉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积极主动进行全面推动,普查组织领导到位;各部门统筹协调,经费保障有力,普查措施到位;试点有的放矢,宣传工作贴近农民,贴近农村,普查宣传到位;积极推进遥感测量等现代技术应用,普查科技手段应用到位。

宁吉喆强调,现在距农业普查现场登记仅剩2个月的时间,目前是最紧张、最关键的时刻。各级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统计机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全国统一的工作部署,统一的时间安排,统一的操作规范,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一是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农普工作。各级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统计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从严治统,依法普查;要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精神落实到农业普查之中,思想上再动员,行动上再发力,以扎实的工作和真实可靠的普查数据,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满意的农普答卷。

二是要依法普查,全力提升数据质量。要以严格执法保障普查,做好执法检查工作,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以科学方案规范普查,加强普查工作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力求将误差控制到最低,将错误减少到最少,确保取得真实、可信的第一手数据;以现代技术支持普查,全力提升普查质量,搞准地面上的数据,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的优势。

三是要全力保证普查工作的各项经费投入。要充分保障普查工作的各项经费,特别是要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工作补贴经费;要严格规范普查经费使用,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

四是要抓紧做好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和上岗培训。省市农普办要密切关注和加强指导,县区和乡镇要把好人员素质关,选聘责任心强、有敬业精神、具备一定素质能力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加强培训,以适应普查工作的需要。

五是要切实提高现场普查效率。要针对目前农村地区大量人员在外务工、留守老人和儿童难以配合调查的实际情况,在正式入户调查前因地制宜地做好准备工作,通过QQ、微信、邮件等各种方式方法,让在外务工人员充分了解普查的时间、内容和要求,以及他们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取得广大普查对象对普查工作的配合与支持。

督查期间,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广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副省长隋忠诚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就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农业普查工作交换了意见。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于强主持督查汇报会。吉林省统计局局长李悦、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总队长李敏、全国农普办、国家统计局相关司负责同志陪同督查并参加汇报会。(记者 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