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仓位连续两周下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基金仓位连续两周下降

□恒天财富 陈啸林 杨潇毅

上周上证指数低开高走,周五上午有一波跳水,但立即拉起翻红,收盘于3261.94点。全周来看,A股各项市场指数基本呈上涨之势,只有中小板指小幅下跌。沪深300指数上涨3.04%,上证综指上涨2.16%,深证成指上涨1.35%,中小板指下跌0.11%,创业板指上升0.44%。截至11月24日,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6.07倍,市净率1.67倍,市盈率指标有所提高。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1.53%,相比前一周下降0.1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0.34%,下降0.7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48.18%,下降0.11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0.34%,相比前一周下降0.73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90.77%,下降1.8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8个百分点,至36.53%;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2.93个百分点,至52.59%;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4个百分点,至73.3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27个百分点,至12.75%。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4.22%,下降了0.40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61个百分点至81.09%,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37个百分点至62.10%。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明显下降。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8.3%,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1.9%,五成到七成的占比20.2%,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9.6%。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5.0%,31.0%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4.8%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9.2%。

上周大盘强势上涨,顺利突破3200点,周五虽有震荡,但强势翻红拉涨,周线收出中阳线,成交量继续温和放大。上周公募基金仓位与前一周相比有所下降,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均有下降。从2015年以来较长期基金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仍总体稳定,但近期连续两周下降。

宏观方面,美联储11月FOMC会议纪要整体基调偏鹰派,12月加息已成定局,但市场对此反应有限。隔夜离岸人民币续创纪录新低,中美利差收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较大。近段时间,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以维稳流动性,上周初见成效,公开市场随即又转为净回笼,再度验证了市场对流动性紧平衡的预期。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资本外流压力依然较大、通胀预期升温、年末季度性时间节点等因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面将延续稳中偏紧格局。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建议进取型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行情,选择绩优基金,逢低谨慎增加仓位,但近期指数已有一定涨幅,可能会有整固压力,不要急于大幅增仓。稳健型投资者仍需均衡大类资产配置,合理分配股基债基比例。近期外汇、商品等行情都呈快速单边走势,投资时宜谨慎控制仓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