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思客专访吴晓求:互联网金融带有“特朗普”味道

新华网

关注

吴晓求在接受思客专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有点“特朗普”现象的味道,把人们的惯性思维打乱了。郭小天/摄

互联网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备受关注。11月24日,在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支付革命,其发展有点“特朗普”现象的味道,打乱了人们的思维惯性。

在谈及经济金融化时,吴晓求认为“中国经济出现了金融病”的判断是不准确的。在他看来,“我们不但没有'经济金融病',反而要不断提高经济金融化的程度,在金融化的程度里面不断提高证券化的程度。”

思客专访过程中,当主持人问及全民都在讨论的“到底买不买房”问题时,吴晓求犀利指出,“房地产价格如此快速上涨,也是把后几代人的财富都掠夺走了”。让年轻人“有希望”,所谓希望就是生活的幸福、生活的快乐、生活的安稳,房子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以下专访整理为部分节选。

互联网金融有“特朗普”现象的味道,核心在于支付革命

 

思客:这两年金融创新产品很多,最具代表性的是互联网金融,我看过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比喻,说互联网金融就像金融业的“五四”运动,它冲击着曾经躺着赚钱的传统金融体系,您如何评价互联网金融和金融创新?

吴晓求:互联网金融有点“特朗普”现象的味道,把人们的惯性思维打乱了。中国金融改革是一个基本趋势,因为中国金融最大的问题是市场化程度不够、普惠性不够。中低收入阶层,包括小微企业在传统金融架构中很难获得应有的服务。并且,当下的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网上购物这种消费方式的迅速发展,比如阿里巴巴今年的“双十一”交易额达到1207亿。这些消费模式的变化预示着金融形式的改变,所以,整个经济运行结构的变化要求金融也进行变革。

具体来说,金融变革主要朝着三个方向走:第一是市场化,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利率市场化。第二,是金融的国际化进程。第三,是金融技术的发展。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的确对传统金融带来了颠覆性影响,最重要的是在支付方式上。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消费模式成了一个主流的消费模式,大多数人都从网上购物了,所以一个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支付平台产生了。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第三方支付,因为它预示着金融的第二次革命。金融的第一次革命叫脱媒,就是资本市场。第二次脱媒就是互联网金融的支付平台。

现在人们对互联网金融关注最多的是P2P,因为它出现了很多跑路现象。但是我们不要把过多精力放在这上面,我们要看到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部分——支付革命,它是互联网金融对金融所带来的最重大的贡献,要正确看待它。

 

中国没有“经济金融病”,金融竞争力体现经济竞争力

 

思客:有一种观点认为,现在中国经济的问题是经济金融化比较严重,还有人称之为“经济金融病”。您怎么看待经济的金融病和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

吴晓求:首先我不太赞成说今天的中国出现了经济金融病,说金融规模太大。就M2来说,我们太大了。但是M2是货币,它还没有变成金融资产。

我却认为,中国经济金融化的程度并不是很高,我们并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全社会总的金融资产加起来也比发达国家低很多。所以我认为“中国经济出现了金融病”这个判断是不准确的。

经济发展到今天,金融的作用越来越大。但这不意味着金融要抛开实体经济,形成一个虚拟化或泡沫化的过程,这样的金融是没有出路的。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它的金融必须以实体经济为基础。新加坡不同,它的实体经济不算强,但是金融可以很强大,它以贸易和金融立国。中国是一个大国,实体经济必须要非常稳健和完善,这是中国金融发展的基石。

这个判断并不意味着金融就不可以有大的发展,需要明确的是,对于一个大国来说,经济最后的竞争力体现在金融的竞争力,并不体现在产业的竞争力。因为未来的资源配置是通过全球来配置、通过金融体制来配置。所以我们不但没有经济金融病,我们反而要不断提高经济金融化的程度,在金融化的程度里面不断提高证券化的程度。这两个基本趋势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金融发展的基本趋势。

吴晓求:实体经济要非常稳健和完善,这是中国金融发展的基石。郭小天/摄

房价过快增长不是好事,房子给年轻人信心和希望

 

思客:今年三季度房价涨的非常猛,作为经济学家,同时又是名校校长,您认为年轻人应该买房吗?

吴晓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上涨的非常快。有一定的客观因素,像北京,是全国人民都向往的地方,它的需求非常大,供给又比较有限。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它的上涨也是符合预期的。但是,房地产价格如此快速上涨,也是把后几代人的财富都掠夺走了。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不是一件好事,还是要让年轻人有希望。所谓希望就是生活的幸福、生活的快乐、生活的安稳,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要有房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