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98亿元潜伏5只深港通概念白酒股 泸州老窖获3家QFII调研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基金98亿元潜伏5只深港通概念白酒股 泸州老窖获3家QFII调研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随着深港通开闸呼声日盛,深港通潜在标的股中,白酒股成为了各方资本关注的重中之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因海外市场缺乏相关白酒标的,A股的白酒上市公司就显示了极强的稀缺性,深港通开通后深圳市场的相关白酒标的也有望率先受益,进而带动整个白酒板块上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对于这些处于焦点中的白酒股,基金公司早已重兵布局。

据WIND及同花顺数据,共5只深港通潜在标的股三季度末被机构重仓持有,合计持股市值达97.63亿元,这5至个股分别是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

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产品看好后潜伏了哪些个股,而又有哪些个股在深港通甚嚣尘上后得到了机构的调研关注呢?

白酒股获基金重仓98亿元

主动偏股更爱泸州老窖

据同花顺及WIND数据,共计307只基金重仓5只个股市值合计97.63亿元,其中重仓五粮液市值最高。而如果注意到5只白酒股属于部分指数型基金重仓股,而主动管理偏股基金最偏爱泸州老窖。

据同花顺数据,申万行业中属于白酒类的深港通潜在标的股共5只,分别是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据基金三季报数据,基金三季度末重仓上述个股合计市值97.63亿元,其中五粮液占据基金重仓市值的半壁江山,171只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47.12亿元,此外,77只基金重仓泸州老窖市值达33.70亿元,排名第二。基金重仓另外3只上述白酒股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重仓市值分别为7.28亿元、7.02亿元和2.47亿元,重仓基金数量分别为19只、36只和14只。

而如果只关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则基金重仓泸州老窖的市值高于五粮液。

据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共计53只主动偏股基金重仓持有泸州老窖市值28.92亿元,共计92只主动偏股基金重仓持有五粮液,持股市值28.18亿元,此外持有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分别为5.41亿元、1.71亿元和1.33亿元。

248只基金重仓5只白酒股

招商中证白酒持有最多

据WIND数据,重仓上述5只个股的基金合计248只,其中,招商中证白酒重仓数量及持股占基金净值比均最高,重仓全部5只个股,且持股占基金净值比达56.82%。再次是鹏华酒分级,持有4只上述个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33.16%。其余基金重仓上述个股数量均低于4只。

而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持有上述5只个股占基金净值比最高的是融通通乾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持有3只上述个股,占基金净值比17.49%。此外,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这3只基金持有上述5只个股占基金净值比均超过10%,分别为17.1%、15.54%、11.1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只重仓5只深港通潜在标的白酒股的基金,四季度以来收益,仅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较为亮眼,四季度以来上涨了8.10%,在可比1990只主动偏股基金中排名第26位。其中,持股占净值比最高的融通通乾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四季度以来上涨了1.71%,在1990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中排名第813位,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四季度以来收益率为2.56%,在可比主动管理偏股基金中排名614位,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排名1396位,收益率不足1%。

3股年内遭调研

QFII盯上泸州老窖

据深交所互动易数据,泸州老窖年内共7次接受机构调研,其中今年一季度3次,二季度2次,三季度1次,最近一次为四季度的11月8日。

顺鑫农业今年内2次接受机构调研,分别为4月20日和9月20日。河股份年内7次接受机构调研。其中一季度3次,二季度4次。井贡酒、五粮液并无机构调研数据。

最近一次接受调研的泸州老窖,迎来的并不是本土机构,而是QFII的调研。在泸州老窖11月8日接受的调研中,参与者有早期获批的QFII机构美林证券和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调研问题中,包括对高、中、低档产品中经销商是否存在严格划分、国窖1573产能、国窖1573的主要销售区域、特曲停货的情况、国窖1573有无提价的计划、对白酒市场未来高中低档产品未来走势的看法、公司有没有考虑过员工激励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