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股市值超70亿元 基金战深港通偏爱“吃中药”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持股市值超70亿元 基金战深港通偏爱“吃中药”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深港通潜在标的股中,从行业分类角度看,中药行业市值为4248.49亿元,占比较高。而从基金重仓股角度看,三季度末,基金总共持有16只中药行业概念股1.94亿股,持股总市值达到70.86亿元。

其中东阿阿胶持有基金数量最多,达到97只。与此同时,还有4只个股在三季度末被基金纳为独门重仓股。在调研方面,机构4月份以来,共计调研逾半数中药概念股,云南白药更是被调研8次。

基金最爱东阿阿胶

4只中药股被独门重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末,22只中药概念股中16只被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量为1.94亿股,持股总市值为70.8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持有基金数量最多,共计被97基金重仓持有。紧随其后的为云南白药、秕糠股份等。其中,还有4只中药概念股在三季度末被基金独门重仓持有,分别为泰和健康、九芝堂、仁和药业紫鑫药业

具体看来,三季度末,4只医药概念股被10只以上基金重仓持有,其中东阿阿胶共计被97只基金重仓持有4720.58万股,与二季度相比增持1354.06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7.22%,持股总市值为28.09亿元。持有基金数量紧随其后的为云南白药,三季度末共计被73只基金重仓持有2556.3万股,与二季度末相比,增持246.69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2.45%,持股总市值为17.74亿元。16只被基金重仓持有的中药概念股中也仅有上述2只被基金持有总市值超过10亿元。必康股份三季度末被19只基金重仓持有3543.54万股,与二季度末相比,增持3543.5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2.61%,持股总市值为9.12亿元。吉林敖东三季度末共计被15只基金重仓持有690.61万股,增持513.37万股,持股总市值为1.77亿元。

4只被基金独门重仓的个股为泰和健康、九芝堂、仁和药业和紫鑫药业。三季度末,信达澳银消费优选重仓持有泰和健康36.44万股,持股总市值为503.97万元;长信医疗保健行业持有九芝堂12万股,持股总市值为292.76万元;信诚新鑫回报A持有仁和药业20万股,持股总市值为146.2万元;中金绝对收益策略持有紫鑫药业2.61万股,持股总市值为41.22万元。

逾半数中药概念股被调研

太安堂获4家基金公司垂青

四季度以来,逾半数中药概念股被机构集中调研。《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22只中药概念股中,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0日,共有12家接受机构集体调研,占比为54.55%。其中云南白药被机构调研次数最多,达8次。太安堂被4家基金公司集体调研,调研基金公司数量最多。

具体看来,云南白药共计被14家机构调研。其中涉及证券公司5家,基金公司2家,私募基金4家等其他机构。在最新一次调研(11月15日)中,关注问题涉及云南白药公司新产品推出情况如何?对此,云南白药公司表示,创新是云南白药不变的追求,公司秉承创新成就未来的理念,积极推进产品和模式的创新。组建了创新研发中心,强化了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产品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推出包括豹七三七、千草美姿、高原维能、螺旋藻精片等系列原生药材及保健食品。关注问题还包括公司各业务板块未来如何发展?未来公司创新如何部署?公司预期何时复牌等问题。

而从被基金公司热衷调研的角度看,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0日,调研太安堂的基金公司数量最多,包括民生加银基金和华安基金等4家。提及的问题有,公司定增的进展,全年业绩展望,以及未来公司对中药材和饮片业务如何定位等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