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大选驱动 基金布局黄金和蓝筹板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基金布局黄金和蓝筹板块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上周三,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伴随而来的是全球金融市场巨震,标普500纳斯达克股指期货一度下跌5%,触发熔断,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下跌超过3%。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短期内美国大选会以事件驱动的方式放大避险的逻辑,使得避险资产冲高。与此同时,A股蓝筹估值有望继续提升,配置价值凸显。

黄金存中期买入机会

尽管上周五金价徘徊于日内低位附近,报1258.06美元/盎司,稍早一度跌至三周低位1251.30美元/盎司,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美国债券收益率大涨而削弱了黄金的吸引力,金价或在短期内继续回升,中期仍有买入机会。

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强以及美国经济各指标的表现等因素影响,是美元强势席卷全球上涨的部分原因。目前,包括人民币在内的绝大多数货币对美元呈现贬值态势。不过,专家预计,鉴于特朗普上台后可能引发的财政赤字扩大、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美联储(FED)换血、通胀上升等不确定性因素,美元可能会出现下跌,进而提振黄金。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经理谢屹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避险继续成为主题。“在这个时点,我们认为需要区分短期和长期两个维度。短期内,大选本身会以事件驱动的方式放大避险的逻辑,使得避险资产冲高。但是更重要的是前面提到的经济基本面继续恶化的事实会在未来两年里逐渐体现在避险资产的价格上,无论哪位候选人当选,恐怕都不能改变方向,只会影响进程的速度,当然特朗普会更快一些。”具体到资产类别,谢屹看好日元、美债和黄金。

此外,出于特朗普竞选时宣传的对外政策将增加贸易保护提振美国国内就业的说法。部分基金经理表示,美国若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关税,作为美国强势出口中国的农产品(000061)或被限制。前海开源基金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柯海东认为,届时国内部分农产品行业盈利机遇或现,农业主题基金产品或存布局机遇。

周期蓝筹将继续引领市场

随着美国大选靴子落地,沪深股市短暂回撤后反而开启上涨模式,沪综指成功拿下3170点关口。机构认为,在最大的不确定性消除后,短期有望修复市场风险偏好,A股将延续自身节奏,股指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周期蓝筹将继续引领市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施同亮认为,市场依旧会在震荡中寻找新的方向。主板蓝筹的估值逐渐抬升,而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股票估值逐渐下降,深市和上证板块之间的估值差逐渐在收窄,基金配置风格也越来越均衡。“短期内市场依旧会继续寻找估值洼地,大盘蓝筹估值有望继续提升,市场中枢继续在震荡中逐渐上行。”

从上周盘面主要特征来看,量能有所释放,大盘大幅波动,个股活跃度提升,市场热点变动较大。蓝筹股仍主宰市场,市场赚钱效应略有提升。不过专家也表示,目前资金仍以短期化为主,若操作不当,仍有亏钱可能。目前市场联动效应较差,非系统性上涨,主要还是“指数型”的结构性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并没有破坏中期走强的趋势。“上周二市场又创出反弹新高,并且出现一定放量。预计在年底之前市场还会进一步创出反弹的新高。”杨德龙说。

目前,市场上涨已经突破了前期反弹的高点,上涨的态势已经开始形成。杨德龙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已经近在咫尺,主要受益板块应该是深圳主板的蓝筹股。“其原因是深圳主板的蓝筹股估值比较低,而小盘股的估值偏高。”他表示,这可能会对小盘股的估值形成一定的压制,而对于深圳主板的蓝筹股形成一个推动,有利于蓝筹股反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