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信部报告:超五成企业认为负担重 人工成本居首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工信部报告:超五成企业认为负担重 人工成本居首

◎每经实习记者 张怀水

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24日发布报告显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对负担主观感受有所增强,有56%的企业认为当前总体负担较重。

工信部于昨日启动了第五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透露,该中心对全国31个省市6000家企业开展了企业负担调查工作,其中第一、二、三产业的企业分别占5.19%、84.48%、10.33%。

调查结果发现,人工成本、融资成本、水电气土地等要素成本依次成为企业负担较重的三个领域,也成为接下来企业减负的重要方向。和上年相比,46%的企业认为人工成本负担加重,28%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加重。同时,有20%的企业认为行政审批及监督检查负担有所减轻。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企业的负担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有形的负担,主要是劳动力成本、税费等;另一个是无形的负担,包括交易成本、审批成本还有复杂的行政手续等。给企业“减负”,更要在无形成本上下工夫。

“减负”关键在于清单制度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强调,将通过深化实施清单制度,进一步推动减少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数量,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此外,国务院减负办主任、工信部运行局局长郑立新还表示,已将中央和各地区公布的各项收费清单进行梳理,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形成数据库。同时,在此基础上建设了清单查询系统,目前正在系统测试和完善功能中,拟于年底前为企业提供查询服务。

“清单制度是推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牛鼻子’,是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期,根据国务院部署,工信部、财政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对拟保留的涉企保证金项目建立清单制度。今后,清单之外的涉企保证金项目,一律不得再征收。”张峰表示,“清单制度”对于规范涉企收费起到非常好的效果,但也有一些企业反映,个别地区和部门的收费清单公示项目不清晰,格式不统一,公示地点分散,影响了清单制度的效果。

苗长兴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45%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水、电、气等机构收费负担最重,其次为银行收费(39%)。近年来,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企业普遍反映“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较高”、“利率上浮幅度较大”,尽管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相关规定,但依然存在“中间业务收费过高”、“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变相提高利率”等问题,这也是今后要积极落实清单制度的原因所在,让各项收费公开透明。

陈玉宇表示,企业负担较重的原因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外部因素,比如各种行政手续费用、保险金费用等,这些国家通过“清单制度”能进一步加以规范;另一方面涉及企业自身面临的转型升级问题,许多企业劳动生产效益增长的速度慢于劳动力工资增长的速度。

人工成本负担居于首位

此次工信部发布的评价报告中提到,企业认为当前负担重的领域依次为人工成本(64%)、融资成本(55%)、水电气土地等要素成本(50%)。在企业面临的较大负担中,人工成本仍然居于首位。

“9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结束了54个月的负增长。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大,但是在减缓。但我们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并不高,还是走的劳动密集型道路,随着国内劳动要素的提升,企业效益自然会变差。企业效益变差了以后,就更加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融资难的问题也出现了。企业负担重,不能完全归因于经济下行压力大。”陈玉宇表示。

北京一家做建材生意的企业老板金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几年招聘员工的薪资待遇一直在提升,确实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尤其是技术工人,月薪都开到七八千了。

“2010年以前,一名工人的月薪也就3000元左右,现在招一名卡车司机,底薪都得5000元。刨去各种税费,作为企业本身,利润是被严重挤压的。”金女士说道。

陈玉宇告诉记者,员工的工资不是由雇主决定的,而是由劳动力市场总的劳动需求和共计互相权衡所决定。由于中国的劳动力市场需求非常旺盛,而来自农村的劳动力增量不足,导致中国劳动力的工资在不断提升。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也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增长较快,员工工资收入和社会保障都得到提高,但这也挤压了企业利润的增长,提高了产品的价格,产品竞争力也遭到减弱,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

他表示,现在中国要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发展,必须跨越过去依靠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的这道槛。因此,中国现阶段要促使产业转型,应该思考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只有劳动者的素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才能提高。

这也与陈玉宇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认为,正确的思路首先要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这是最根本的,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另一点就是国家降低社保费率。内外两个方面共同结合,就能解决这些压力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