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健康管理业步入“黄金期” 未来将实现疾病精准预防

新华社

关注

我国健康管理业步入“黄金期” 未来将实现疾病精准预防

新华社合肥10月23日电(记者杨玉华)在22日至23日于安徽合肥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上,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表示,随着国家政策的重视和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健康管理业正步入“黄金期”,未来将加强行业规范和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实现对疾病的精准预防。

白书忠说,随着国家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提高生命质量、实行健康管理愈加重视,对疾病的认识也从过去主要重视治到现在防治并举。这给我国健康管理业带来重大机遇,我国的健康管理业正步入“黄金期”。

据介绍,目前国内健康管理机构多达上万家,但总体水平参差不齐,而且健康管理行业缺乏标准和规范,举办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动中国健康管理机构规范发展。

此次会议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检会诊中心和新疆医科大学健康管理中心获得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旗舰单位授牌。大会还同时为47家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和10名自我健康管理优秀奖获得者授牌颁奖。

白书忠说,当前推动健康管理,一方面需要社会进一步转变理念,从传统医学以疾病为中心,研究疾病诊断和治疗,转向在重视疾病治疗的同时,以健康为中心,研究怎么预防慢性病,拓展防的领域。另一方面,需要推动健康体检普及,特别是从现在的标准化体检走向个性化体检,一人一方案,通过个性化针对性体检,提前发现健康风险,进行有效干预,实现精准疾病预防。

白书忠特别提到,健康管理离不开大数据支撑,将来应打破健康管理机构的信息孤岛,通过大数据支撑建立疾病预防信息数据库,为实现有效疾病防控提供基础。他认为,在“健康中国”建设的推动下,未来我国的健康管理事业必将实现飞跃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