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免费Wi-Fi 站在风口与悬崖之间

新金融观察

关注

免费Wi-Fi 站在风口与悬崖之间

新金融记者 彭俊勇

自从雷军那句“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广为人知以后,寻找风口顺势而为正演化成互联网创业最重要的内核。

长期从事创业创新辅导和孵化的天津闯先生创始人汤明磊认为,互联网创业的下一个风口,会在三个领域产生。

“第一会是原来处于半垄断领域的开放,包括气象、消防等等原来处在官方组织的一些资源和企业,慢慢地向社会和创业者开放;第二个是产业互联网,现在消费端的互联网领域,机会已经不是很多了;第三个点则是价值投资,或者叫价值型的社会项目,包括新农业、养老以及0-14,其实就是回归到商业的本来价值之中。”

下一个互联网风口在哪里?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基于不同的立场、观点、共享经济正在成为新一轮资本热潮追逐的对象,从免费Wi-Fi、短租,到单车、二手闲置,资本热情不减。

可以确定的是,当创业者的希望、资本的利益、互联网的新格局都要依靠下一个风口来实现的时候,总会有人笑到最后。

从无到有

作为闲置宽带的共享模式之一,公共Wi-Fi在经过近两年多的狂飙突进之后,正站在悬崖边等待风起,能够最终翱翔者永远是少数。

天津。公共汽车。小龙上车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免费的公共Wi-Fi。“得坐40多分钟的车,很无聊,手机上上网是消磨时间最好的方式。”

2015年夏天,提供公共Wi-Fi服务的16Wi-Fi,在天津多条公交线路上开通了免费Wi-Fi,下载相关APP并注册之后,就可以在特定线路上使用免费上网服务,开始让小龙这样的低头族免去了对手机流量费的担心。

当时的媒体报道显示,虽然在开设初期的无线网络并不是很好,但多了一个选择还是让很多人趋之若鹜,目前在天津公交车市场,蓝色标识的16Wi-Fi和红色标识的Vi-Fi正在争抢用户之中。

“大家随时随地对移动网络的需求——严格说来是对低成本的网络接入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毫无疑问,免费的Wi-Fi就是我们的唯一选择。”中国Wi-Fi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雄歌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

从通信原理上说,相对于2G/3G/4G等蜂窝网络,Wi-Fi具有部署灵活、并发共享、资费便宜等特点,成为移动互联网终端主要接入方式。除家庭和单位外,交通枢纽、商业区、学校和工业园区是Wi-Fi接入的主要场所。

而对小龙这样的普通用户来说,选择的机理其实很简单:互联网世界只有免费才会吸引用户。CNNIC调查数据就显示,有42.4%的网民半年内在公共场所曾使用Wi-Fi上网。

移动互联时代,低头族们离不开网络已经成为无法改变的现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公共场合利用流量上网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如果可以使用免费的公共Wi-Fi,那自然会是极好的。

长期从事Wi-Fi推广的雄歌认为,多个因素促进了免费Wi-Fi在大城市的公共区域以及各种旅游景点的开展和普及。

第一个是智能手机iPhone进入,进而推动了智能手机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能够上网的终端,这个是基础;第二个是国家3G牌照的出现,3G的网络让人们体验到手机上网的无处不在,激发了网络需求。

移动互联的兴起,最终使免费公共Wi-Fi变成一种商业模式成为可能。一方面网民需求高涨达到顶峰,另一方面是运营商的网络收费依然昂贵,运营商的wlan也停止了建设,公共场合公众低资费甚至是免费上网的需求呈现出无法得到满足的状况。

资本的力量

看到需求巨大之后,创业公司纷纷出现。不到两年的时间,超过300家企业开始在全国各个场景铺设Wi-Fi,提供免费网络。

资本同样一度看好这一领域,商业Wi-Fi从三年前开始得到VC和BAT的关注之后,几乎每个月都有项目得到融资,特别是2014年和2015年非常火爆,融资屡屡破亿元。

2014年底,迈外迪C轮从腾讯和大众点评融资高达3亿元,曾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其后的2015年,公交16Wi-Fi、百米生活在A轮即获得上亿元融资。

分析来看,为什么这个市场会成为香饽饽,主要是被认为是下一个亿万级市场的动力源、海量用户的新入口。因此,支付宝、微信、QQ、阿里都有对应的Wi-Fi产品。

“Wi-Fi创业公司背后不乏超级大佬的支撑,这种资本层面的力量不仅给企业带来品牌的背书、资金的扶持,更有商业资源的供给。”雄歌介绍。

到了2016年,商用Wi-Fi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资本市场的态度更加谨慎和理性,融资规模也变得更加巨大。其中公交Wi-Fi运营商16Wi-Fi在6月末宣布,目前已获得3亿元B轮融资,这是商业Wi-Fi领域截至目前获得的最高B轮融资。

“投资人特别喜欢追热点,每天的朋友圈都会被一两个案例刷屏,当有了某个看似不错的创意之后,资本会疯狂地进入,这导致某个项目出现之后,会被快速地复制。”汤明磊认为。

业内人士介绍,免费Wi-Fi的网络基础是热点,一般情况下,布一个热点大概需要花费1000元,其中400元可能是硬件、安装费用,剩余的600元则是一年的运维成本。对于企业来说一两千个点并不需要太多的投资,没有太大的资本和技术问题。但是当热点规模上到一两万个,甚至更多的十几万个的时候,对投资的需求就会急剧扩大,同时技术的瓶颈就会爆发。

“技术本身没有壁垒,但当有一定规模体量或者发起各种定制需求时,技术价值就体现出来了,目前这是整个Wi-Fi市场的软肋,和公司DNA、产品规划、研发团队的技术能力有很大关系。”赢纳科技的邵品贤认为。

专业研究机构Hotlabs热点实验室认为,Wi-Fi产业前两年存在着盲目扩张现象,今年开始Wi-Fi商业化发展逐渐趋于理性。

政府or商业?

热衷于免费Wi-Fi的不只是创业者和资本,地方政府的热情同样在火一般地燃烧。

热点实验室跟踪发现,目前以Wi-Fi覆盖为主要目标的无线城市建设项目多达200个以上,呈现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政府采购硬件到采购服务、政府主导到政府牵头社会企业参与等趋势发展。

这其中,涉及旅游景点的免费Wi-Fi最为引人关注。“第一是旅游景点多数Wi-Fi需求都是外来的,第二存在季节性和集中性,第三则是从景致竞争变成服务竞争。”业内人士介绍。因此2014年国家旅游部门提出在三年内所有景区实现无线覆盖后,可谓炸开了花,全国纷纷上马无线覆盖项目。

到了2015年,全国各省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逐步提上议程,城市综合体、机场、公共交通等场景进行了大规模的Wi-Fi覆盖,同时随着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使得Wi-Fi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政府主导的无线城市(Wi-Fi)与商业Wi-Fi在场景上、盈利模式上都是非常不同的,但它们却互相推动,互相促进。”雄歌称。

新金融观察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公交车、地铁还是高铁火车,抑或是火车站、飞机场,出行状态的上网需求越来越强烈,因此耕耘在这个领域的创业公司也不少,例如16Wi-Fi、掌慧纵赢、摇滚河马、迈外迪、飞天联合、赛弗等。成都铁路局就于今年5月份加快了对铁路站车Wi-Fi的建设,目前从成都出发的51组普速旅客列车和川内7个普速车站的Wi-Fi运营设备陆续完成了安装和初步调试工作,而该项目就是由摇滚河马建设和运营的。

风口不易

无论是处在即将翱翔的风口还是将要坠入谷底的浪尖,免费Wi-Fi的掘金者们同样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一切不以回报为目的的投资都是耍流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商业运行的最基础原则,免费Wi-Fi同样要遵守这一商业铁律。

在向上网者免费的同时,商业Wi-Fi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种,首先是传统型的前项收费模式,前项收费最多的是封闭场景,比如工厂、医院、飞机、学校等,Wi-Fi运营商来投资建设,覆盖整个厂园Wi-Fi,类似于宽带收费模式的根据时长收取费用。其次则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模式,上网者在享受免费的同时,不可避免地要看到各种各样的商业广告,即所谓的增值服务。

“第一种模式比较清楚,特别是最后由政府部门来埋单的项目,第二种模式则容易造成用户反感。”以广告收入为主的模式,由于顾客在店内产生上网需求时的目的性很明确,即便有推送或者广告弹出,也可能会被自动忽略掉,流量转化率并不理想。业内人士介绍,最让行业感到难受的是,“无论哪种模式,短期内实现效益都是一个挑战,大部分的商业Wi-Fi运营商都还走在努力变好的路上。”

在未来几年,随着无线城市、物联网产业的极速发展,Wi-Fi运营商的商业模式也将有所变化与调整,更多企业的关注点将渐渐转向更优质的场景。公共出行、厂园Wi-Fi、酒店、机场、景区等精准场景将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无线城市运营商将具备更多发展潜力与爆发力。

事实上,无论是免费Wi-Fi还是其他任何一个领域,想成为风口并不容易。行业从出现到发展再到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五年或者十年,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门槛低、竞争激烈、行业洗牌,又例如行业不规范、安全问题、体验不好等等。

CNNIC在去年12月发布数据称: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经突破6.2亿,商业Wi-Fi具有天然连接商家与用户的能力,已经成为O2O的重要入口。那么商业Wi-Fi团队能否在“新黄金入口下连接更多的业态和服务、自发成为赚钱香饽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Wi-Fi产业今天还需要在用户体验和安全两个维度去创新去发展。中国的Wi-Fi产业已经从学习走到了全球的前列,Wi-Fi产业不再孤军奋战,将与安全公司、数据公司进行深度合作,让Wi-Fi体验更好,让产业更加健康。”雄歌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