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发基金王小罡:千股横盘凸显定增价值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广发基金王小罡:千股横盘凸显定增价值 广发鑫盛迎良好建仓期

上证指数连续6个月振幅小于8%,二级市场成交较为清淡。但与此形成明显反差的是,资金纷纷涌入“一级半”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市场,定增募集资金总额已创下历史新高。广发鑫盛拟任基金经理王小罡表示,定增是千股横盘时代资金的重要出路,当前3000点附近参与定增项目,持有一年以上盈利的概率较大。随着定增成为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主流方式,定增基金也将迎来黄金投资期。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定增528次,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13万亿元,创下同期历史新高,相比2015年同期募集资金总额增长幅度达到39.55%。广发鑫盛拟任基金经理王小罡表示:“参与定增的一大特点是牺牲部分流动性来获取折价优势,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率大幅下降,截至9月30日沪深300指数最近26周的平均波动率仅为13.15%,而去年同期则为42.86%,这意味着通过波段操作来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大大提高,流动性价值显著下降,相比之下参与定增获得折价的优势得到凸显,且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定增亏损的可能性较低。”

据王小罡测算,若参与定增时上证指数点位为3050点,考虑10%的折价率,则实际成本约为2750点。2014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位于2000点底部区域,当时7年期AA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为7.68%,到今年9月底到期收益率为3.96%,下降372bp,对应于A股估值应该有40%以上的提升空间,即指数不应低于2800点,足够覆盖定增成本。即便四季度CPI反弹到2%以上,悲观情形下企业债到期收益率提升100bp,对应上证指数也不低于2560点,参与定增亏损低于7%。

历史数据显示,参与A股定增项目,长期看能获得可观的回报。据王小罡统计,自2007年至2015年,A股定增年度收益率均值为37%,复合回报率为33%,跑赢同期Wind全A指数18个百分点,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26个百分点,具备较高吸引力。王小罡指出,其高收益除了来自于定增折价优势之外,定增融资对企业基本面的改善促使股价提升也是重要收益源泉。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自2006年开始参与定增项目,截至2015年平均回报率达62.2%,明显高于同期A股定增股权37%的平均收益率水平。

据了解,拟由王小罡管理的广发鑫盛18个月定开混合型基金(003350)将于10月17日起接受投资者的认购,该基金聚焦于定增主题,通过固定收益投资和折价参与定向增发以获取稳健回报。其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占基金资产比例不超过50%,其中参与定向增发的资产占比最高为30%,其余资产投资于债券等低风险资产。当A股投资前景看好时,广发鑫盛可以采用定增相关策略,即结合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全过程的重要时点,在二级市场捕捉具备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比如定增破发策略、大股东解禁策略、董事会预案策略等。

业内人士指出,“折价+固收”策略相结合使得广发鑫盛构建双重安全垫,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同时,该基金采用封闭运作和定期开放相结合的模式,以18个月为一个运作周期,既能有效覆盖定增锁定期保证基金免受资金出入冲击,又能为投资者提供较强的流动性。

在王小罡看来,目前我国处于调结构、降杠杆、补短板的经济转型期,企业对股权融资的需求度大大提升。而定增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未来定增市场将涌现大量的投资机会。据wind统计,今年前9个月,定增募集资金总额11281.18亿元,IPO融资总额1018.96亿元,定增融资规模占A股市场股权融资总规模的比例超过90%。

“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定增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融资渠道,具备其它融资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中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已经并将继续涌现出大量投资机会,定增基金大有可为。”王小罡表示,每年四季度是定增发行的传统旺季,如从2012年至2015年,四季度发行的定增项目数量占全年的比例为33%至40%左右。今年前三季度定增实施规模超过1万亿元,创历史记录。目前获得证监会批文、尚未实施定增的公司仍有115家,定增业务供需两旺,广发鑫盛也将迎来良好的建仓机遇。-CIS-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