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大国发院募集1亿基金 明星级企业家理事亮相

新浪财经

关注

人大国发院召开理事会 募集1亿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基金

10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会暨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基金捐赠协议签订仪式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靳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振华、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裘国根等理事会成员,以及国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以《举全校之力、聚理事之智、汇学术之长——构建人大特色的“国家高端智库”》为题介绍了人民大学建设国发院的若干战略构想。他表示,未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将继续居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人民大学将持续创新智库建设的体制机制,继续整合优势、突破局限,重视回应国家亟需的重大现实问题,并进一步构建完备的智库支撑体系。刘伟校长还表示,人民大学力争将国发院打造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示范和样板,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树立一个新时代的标杆。

会议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靳诺向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振华、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裘国根颁发了理事聘书,并代表国发院与捐赠方签署捐赠协议和备忘录。靳诺书记指出,智库建设需要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大力支持。国发院在今后的发展中将整合全校深厚的学术资源,在智库平台上进行存量创新与突破,力争打造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具有人大特色的“国家高端智库”。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理事会理事刘元春主持了此次会议并向与会嘉宾宣布,本次捐赠仪式共募集资金一亿元,国发院将严格基金管理体制,完善智库治理结构,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释放智库生产力,促进思想成果的生产和创新,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咨政启民的先锋作用。刘元春介绍,国发院高端智库研究基金面向社会开放,筹集的全部资金一部分用于保证国发院的资金流动性;另一部分将以母基金的形式,注入资金运作,获得进一步的经营性收益,满足智库持续性发展的资金需求。在这一机制的保障下,国发院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等品牌团队,并孵化了国家治理研究中心、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反腐败与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社会转型与治理研究中心等十多个特色团队。2015年以来,国发院产出内参成果和各类智库产品多达300余项,并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力。

捐赠方代表毛振华理事、裘国根理事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他们很高兴为国家智库建设贡献力量。他们认为,人民大学在人才建设、学术积淀、思想创新等各个方面都显示出了雄厚实力,期待人大国发院能够成为国家智库重镇。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杨瑞龙教授、郭庆旺教授、毛基业教授、刘凤良教授、时殷弘教授先后进行了发言,高度评价了企业家们对人民大学智库建设给予的支持。专家学者们表示,希望以人大国发院为平台推动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协调发展,将大学智库建设推上新的台阶。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郑水泉,中国人民大学财务处处长顾涛,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基金会副秘书长郭海鹰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以及人大国发院副院长聂辉华、王莉丽、伍聪等国发院院务会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