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压箱股三聚环保疯涨92% 景顺长城3只基金业绩蹿升逾百名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压箱”股三聚环保疯涨92% 景顺长城杨鹏独管3只基金业绩蹿升逾百名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单从指数走势看,下半年的市场行情明显好于上半年。而在快到终点的冲刺中,哪些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名次蹿升最快?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184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5.1%,创业板指累计深跌20.79%,而在下半年以来,64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实现上涨2.56%,创业板继续下跌3.5%。而距离基金年终排名还有不到1/4的路程,主动管理股基也开始准备冲刺。

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在剔除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后,630只主动管理股基中有53只名次蹿升超过100名。从基金经理管理数量角度看,景顺长城旗下杨鹏管理的3只基金入围,是执掌蹿升逾百名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经理。值得注意的是,53只基金中已有2只基金实现正收益。但值得注意的是,有42只跑赢大盘,占比达到79.25%。

景顺长城杨鹏

3只基金蹿升逾百名

在蹿升名次超过百名的53只基金中,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杨鹏无疑最受关注,其所单独管理的3只基金在下半年均实现名次蹿升超过100名。

杨鹏自2010年8月21日开始担任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的基金经理,自2011年3月22日开始担任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经理。资料显示,杨鹏曾任职于融通基金研究策划部,担任宏观研究员、债券研究员和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助理职务;2008年3月份加入景顺长城基金。WIND数据显示,其投资经理年限已达到6.14年,管理基金产品年化回报均位居同类基金前1/3阵营。

上半年,景顺长城中小盘取得-15.35%的收益率,在同期可比630只基金中排名第329位,而截至9月30日,该基金取得-11.61%的年内收益率,跑赢大盘3.49个百分点,排名第299位,名次蹿升100名。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4.03%和-13.78%,分别跑赢大盘1.07个百分点和1.32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排名相比,名次分别蹿升115名和117名。

截至二季度末,景顺长城中小盘、景顺长城内需成长和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资产净值分别为1.64亿元、20.61亿元和11.55亿元;从仓位的角度看,3只基金在二季度末均保持较低仓位,分别为67.86%、73.5%和73.31%,与一季度末相比,仅景顺长城中小盘减仓4.64个百分点,剩余2只基金均为微调。而在前十大重仓股中,3只基金同时重仓持有7只,且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均相差无几,分别为通化东宝、省广股份、三聚环保、蓝色光标、海王生物、奥特佳和安科生物。从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看,其中,海王生物、通化东宝和安科生物均属于医药生物行业;省广股份和蓝色光标属于传媒行业;奥特佳属于汽车行业、三聚环保属于化工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只重仓股中,今年以来仅三聚环保和通化东宝实现上涨,其中,三聚环保涨幅为91.99%,而杨鹏所管理的这3只基金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均已持有该股4个季度,景顺长城中小盘已持有该股则达5个季度。

对于后市投资,杨鹏表示,将保持大局乐观的基础。

而该公司旗下剩余4只名次蹿升逾百名的基金分别为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景顺长城品质投资、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A。

53只基金名次蹿升

2只年内业绩收正

尽管在下半年“紧追慢赶”,但在53只名次蹿升百名的基金中,已经有2只基金实现正收益,且有42只跑赢大盘,占比达到79.25%。

具体看来,2只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分别为国泰金鑫和博时卓越品牌。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国泰金鑫已取得1.53%收益率,同类基金中排名第59位,而在上半年该基金收益率为-10.96%,排名也相对靠后,为232名,下半年实现蹿升173名。该基金由基金经理申坤独自管理。值得注意的是,申坤为今年4月26日开始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一职,原基金经理王航裕今年6月17日离任该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申坤于2010年4月份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6月4日起任国泰成长优选基金经理。2016年4月份起任国泰金鑫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WIND数据显示,其投资经理年限为1.35年,自任职国泰金鑫基金经理以来取得22.47%收益率,在今年的市场中,表现亮眼。

另一只取得正收益的博时卓越品牌年内取得1.42%的收益率,排名仅次于国泰金鑫,为第60名,上半年收益率为-8.57%,排名为160名,下半年名次蹿升100名。该基金由基金经理兰乔和周志超共同管理。

从名次蹿升最多的角度看,交银施罗德成长30蹿升最多,达到192名,紧随其后的为大摩资源优选混合,蹿升188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