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家境外私募拟积极进军中国市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记者 曹乘瑜

9月2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北京举办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登记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可进行登记备案。据悉,贝莱德、富达国际、安本资管、瑞银海外、摩根资管等20多家参会机构中,大部分在积极准备机构登记工作。

证监会私募部高天红在会上对国际资产管理机构普遍关注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的法人主体、境外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独立投资决策、投资顾问、境外股东合规性、从业人员资质、私募基金备案等七个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关于外资机构登记备案的相关政策已基本明确,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欢迎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来协会进行登记备案。投教与国际部主任张旗介绍,前期准备工作中包括升级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设置外资填报通道,满足外资机构登记及备案需求,制作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及基金备案填报说明,并且安排专人负责外资机构登记备案。

此前,在第七轮、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的政策成果中,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应当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

证监会私募部主任陈自强表示,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登记政策的出台实施是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证监会要与地方政府做好政策协同,加强监管合作,推动外资机构登记政策的顺利实施。同时,证监会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将继续对外资机构登记备案工作保持跟踪,不断完善和明确相关政策和机制。

贝莱德、富达国际、安本资管、瑞银海外、摩根资管、标准人寿、道富集团、威灵顿、英仕曼、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德意志资管、惠理海外、邓普顿国际、未来资产、韩华集团、富敦投资咨询、亨德森资管、全球另类投资管理协会(AIMA)等20余家国际知名机构参会,其中众多机构表示正在积极准备外资机构登记工作。根据6月底发布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等一系列条件,上述相当一部分外资机构都将设立中国分支机构。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