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强势主导并购重组 瞄准黄金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对于举牌的私募而言,其策略或是跟大多数牛散一样选择耐心潜伏,或是主动出击推动上市公司重组。如果选择潜伏,重组预期便是其考量的重要因素。不少有过重组失败经历的上市公司,由于重组预期凸显而颇受私募的青睐。而重组失败后股价回调过程中形成的黄金坑,往往成为举牌的最佳时机,从而引来大量资金潜伏其中。今年三季度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武昌鱼、步森股份、宏磊股份、威尔泰等均有过重组失败的经历,步森股份更是经历过三次重组失败。

部分私募不仅仅满足于潜伏,而是通过多次举牌乃至控股上市公司,以此主导公司重组。7月12日晚间,*ST亚星公告称,自7月1日-7月11日,长城汇理买入公司股票1578.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持股比例由18.6%上升为23.6%。这已是今年5月以来,长城汇理第四次举牌*ST亚星。与前三次举牌不同的是,长城汇理在第四次举牌后提交的权益变动报告书里除了继续表示出于“投资需要”外,同时表示“将发挥控股股东作用,通过产业并购、整合等方式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次举牌之前,长城汇理已经凭借13.6%的持股比例晋升为公司控股股东。但其仍然不敢放松,通过第三次和第四次举牌进一步巩固了控股股东地位,以为将来的重组未雨绸缪。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城汇理虽然持有*ST新都11.50%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由于*ST新都持股比例分散,其在主导公司重组的问题上步履维艰。9月13日,*ST新都举行董事会,投票否决了长城汇理就注入光伏资产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

另外,很多私募虽然持股比例只有5%多一点,凭自身力量难以主导公司重组,但这并不意味着只会甘心“等风来”。“特别是很多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往往会招来多方资金方举牌。他们虽然不是一致行动人,但利益和意图一致,所以关键时候往往会联合起来,共同主导公司重组。当年,泽熙举牌康强电子后,就是先联合其他举牌方控制了董事会,然后一起主导了上市公司的重组。”上述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