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子公司4年突破11万亿 新规削弱通道红利转型迫在眉睫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见习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自2012年9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实施〈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公告以来,基金子公司已经整整四周岁了。依托于通道业务,基金子公司的规模短短几年时间已经突破11万亿,大幅跑赢公募业务。

不过子公司的“野蛮生长”,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今年8月12日,证监会就《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公开征求意见。文件对子公司业务设置了较为严格的约束条件,引发市场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子公司规模下行或成必然,基金子公司牌照红利弱化,基金公司回归主动管理能力的本源成为必然。

牌照红利大幅削弱

根据新规的要求,基金子公司未来若要开展业务,其资产管理规模要受到净资本的强力约束,至少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首先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人民币;其次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第三则是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新规将风险资本和资产管理规模直接挂钩,其计算系数的高低,将直接决定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是否符合风控,也将直接决定基金子公司可开展的业务规模。

根据证监会公告,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9月12日。目前截止时间已过,这意味着“最严新规”落地的时间已经不远了,基金子公司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层此举对子公司业务设置了较为严格的约束条件,基金子公司的牌照红利受到较大冲击,基金公司回归主动管理能力的本源成为必然。

“从目前的规定来看,基金子公司想要续命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大幅降低子公司的管理规模,使风险资本进入可控范围;第二就是增加净资本规模,但是目前市场环境低迷,增加资产净资本的难度很大。降低管理规模可能成为不得已的选择,由于新规还没有最后落地,具体怎么做,大家心里都没底,现在公司基本处于观望状态,不少同事中秋休假到现在还没回来。”华南一家基金子公司的负责人罗斌(化名)无奈地表示。

新政加速子公司转型

更为致命的打击在于,新规的到来,使得通道业务的费用水涨船高。按照新规,基金子公司的通道费用将达到0.1%到0.2%之间(此前为万分之五到万分之八),而信托的通道费用则在0.1%左右,如此一来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优势全无。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79家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规模突破11万亿元,已经大幅超越公募的规模。据记者调查,目前较大的几家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占比都在70%左右。若按照70%的比例估算,基金通道业务占据近8万亿的规模。其中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两家基金子公司的规模更是超过8000亿,分列冠亚军。

“由于公募管理严格,想要突破很难,因此基金公司这几年其实根本都无心发展公募,一些公司的公募业务甚至成了个幌子,主要心思都放到了子公司身上,子公司规模超越公募规模的现象大量存在。”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对记者表示。

新政之后,通道萎缩已经成为必然,如何尽快转型成为子公司的当务之急。子公司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博时资本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已经逐步从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的转型,将资产证券化业务放到了重点战略业务的高度。同时,博时资本还积极推动在股权基金产品上的创新与合作,近期与IDG资本联合发行了第一期股权投资基金。

天弘基金分管机构业务和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磊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子公司转型新趋势会是——新三板、股权投资和资产证券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资产证券化成为基金子公司转型的主要方向。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7月31日,前20家资产证券化管理人中,基金子公司占据6席位,总规模达到713.55亿元,占比近三成,为26.21%。相比去年上半年133.47亿元的规模,大增434.6%。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