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增基金LOF折价大 二级市场买入更划算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

股市低迷,普通偏股基金发行处于冰封状态,而定增基金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募集规模动辄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由于定增项目有一定幅度的折价,为投资提供了安全垫,在股市低迷的今天,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投资品种。公募基金也在今年发力定增概念,多家基金公司成立了定增基金,截至目前,市场上有20只定增基金正在运行,其中,17只在今年成立。

数据显示,定增基金在大起大落的股市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例如,截至9月23日,九泰锐智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28%,国投瑞盈涨了11.96%,其他同类基金大多收获了正收益。散户认购新发行的定增基金确实挺划算,因为那意味着将可以打折买股。不过,还有更划算的——定增基金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明显低估,双重保障下的投资机会更值得关注。

定增基金一般有18个月、24个月、36个月、60个月不等的封闭期,为了提供一定的流动性,这类基金通常开通二级市场的交易,被称为LOF基金。这类基金的优势在于没有申购赎回费,二级市场交易费用低,又可以随时买卖,更为关键的是,双重折价提供了双层安全垫。

折价率体现了第一层安全垫的高低,10只已上市的定增基金目前全部折价,其中,国泰融丰、国投瑞盛、鼎利定增折价率均超过5%。第二层安全垫尤为重要,就是基金参与的定增股票带来的实际盈亏。定增基金运用的是摊余成本法,浮盈部分除以365天,再乘以定增票投资到现在的天数,就得到了该股票净值浮盈,然后把参与定增的股票净值浮盈加起来,便得到了基金的净值浮盈。这种算法很保守,去年以来成立的定增基金,市价法计算下的净值是远远大于摊余成本法下的基金净值。

以九泰锐智为例,这只基金成立较早,又是一只纯定增基金,截至9月23日,九泰锐智的净值为1.35元,二级市场价格为1.312元,折价2.81%。如果按照市价法计算,九泰锐智的浮盈是52%,而按照摊余成本法计算,浮盈是35%,两者相差17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九泰锐智二级市场价格低于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净值,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净值又低于市价法计算的净值。在二级市场买入定增基金有着双重安全垫,安全性更大,未来获得的收益可能更为可观。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