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10家基金公司上报首批FOF产品 委外资金观望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首批公募FOF蓄势待发  委外资金观望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基金公司焦急地等待证监会开闸受理FOF基金申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在公募FOF指引出台之前,公募基金已开始筹备FOF,目前很多公募FOF是蓄势待发。据不完全统计,现已有超过10家公司将上报首批FOF产品。

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对于公募FOF,最受重视的一支投资队伍——委外资金仍在观望中。不过,业内认为,“委外资金会对公募FOF感兴趣,但属于慢热型。”

超10家公司筹备申报

“有不少基金公司早做好了准备,会在第一时间争取报进去。”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抓住机会的可能是两头的公司:大型基金公司,以及偏小型的基金公司。它们把FOF作为业务突破口。”

9月26日,一家华南大型基金公司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证监会开放受理产品,我们肯定会争取第一批报进去。不过现在受理时间还不确定,我们产品部门会紧跟会里的消息。”

广发基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一直在积极准备多种FOF产品,在监管部门的指引下会分批申报;南方基金表示,目前部门设置、人员配备、产品设计、投资策略等已基本准备就绪,将争取第一批上报FOF基金产品;华夏基金成立了跨部门的资产配置小组,目前已准备了多只产品;诺德基金首只产品已设计完成,将会在本周赶着第一批上报。博时基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长盛基金、鹏华基金、融通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都已蓄势待发。

无疑,一旦开闸,大量的公募FOF将蜂拥申报。

不过,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陆靖昶认为,“目前公募FOF发起方以大型基金公司为主,所以数量不会特别多,尤其在FOF产品还没有更明晰的分类之前,基金公司布局几个不同类型FOF的可能性较大。”

那么,今年公募FOF可能现身吗?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有点悬,但也不是没有可能。主要看会里的审批速度。”

而对于公募FOF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大型机构因产品线的优势,管理的FOF多以内部为主,但管理方法和策略则是各有特色。

陆靖昶介绍,广发基金在公募FOF业务方面会从内部FOF和全市场基金两个方向同时推进,多方尝试。在FOF产品的投资策略会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

博时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我们更倾向于内部FOF。从博时的角度来看,我们对内部的FOF熟悉度较高、效率较高,风险相对可控。但是对外部FOF来说,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建立一套全市场的基金筛选系统,但是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对于外部FOF,我们可能更多的会去选择被动管理的基金标的。而对于内部FOF,我们会偏向选择主动管理的基金标的。”

上投摩根基金则表示,FOF产品方面更倾向于以内部基金组合为主的方案,希望可以从基金筛选层面和资产配置层面获取双重阿尔法。

机构观望

上述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以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定制基金,未来许多FOF基金可能也会走定制基金的道路。

不过,“理财资金会对公募FOF感兴趣,但属于慢热型。”陆靖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兴趣主要来自费用的考虑,公募FOF没有业绩提成,同时还有分红的功能。但目前公募FOF在策略上受到一些限制,比如双二十、流动性的管理要求、不能投分级等。相比之下,专户FOF灵活性更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待公募FOF的策略与公开业绩逐渐被认可后,相信机构资金委外或直接申购公募FOF的形式都会有较大发展空间。”

陆靖昶认为,从中长期看,国内公募FOF的发展趋势可能会接近海外的格局,管理的产品从初始的机构与个人需求并存逐渐迁移到机构为主,长期投资需求为主的格局。

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公募FOF这个新生事物,银行会在一定时期内观察其业绩表现并评估风险,短期委外资金投资公募FOF可能性不大。但结合国外发展,从长期看,银行委外资金进入公募FOF是市场向成熟方向发展的必然趋势。”

华夏基金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募FOF管理的核心之一是资产配置,这对各类资金都十分重要,未来一定会有大量资金选择到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机构。”

此外,富国基金在谈及FOF基金带来的机遇时也表示,“上游的机构理财或保险资金投资较前几年受限更多,对FOF更为渴求,也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更多的进入市场。”

事实上,目前委外资金尚未看重公募FOF。一位来自于华南的基金公司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公司的FOF公募和专户产品都在准备申请,目前还处于找合适投资者的阶段,公司也在找委外资金,但这并不是主流,因为有些银行是自己选基金,它们不找基金公司做FOF。”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