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编手记:发展FOF亟待丰富底层工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FOF终于来了,这对公募基金和整个资管行业无疑都是一个期盼许久的利好。

纵观今年各类机构FOF的业绩表现,券商系、私募系FOF收益并不出色,公募FOF能否杀出重围还需拭目以待。在笔者看来,FOF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多资产、多策略配置FOF,即跨区域、跨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FOF的方式超配另类资产。但从短期来看,丰富FOF底层工具则是当务之急。

对比中美FOF可知,二者最大的区别不在产品本身,而在市场环境和可以采用工具的丰富程度。美国股市和债市在过去30年里牛长熊短,无论是FOF还是其他资管形式,在多数时间里要取得绝对收益,相比中国牛短熊长的市场都要容易得多。尤其今年以来,A股市场疲软,债市黑天鹅频出,公募基金的主要品种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都面临很大的盈利压力。加上股指期货交易受限,使得股票对冲策略的发展也受到很大限制,由此导致国内FOF基金组合对风险敞口的控制与境外FOF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这样的环境和可以投资品种缺乏的市场中,再高明的FOF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目前券商和私募基金FOF产品收益分化较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上多数FOF基金并没有真正实现多元化、多资产配置。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公募FOF到底能有多大作为也令人担忧。

有关专家认为,通过优选管理人,FOF或许能够获得超过市场的超额收益。但要真正取得绝对收益,就必须依靠良好的资产配置。长期研究表明,资产配置才是决定投资组合绩效的最根本和最核心的因素。

从海外经验来看,多元资产基金已经成为一种占比非常高的基金类型,是个人资产管理、养老金和对冲基金等不同投资目的的资产管理业务的重要金融工具。

其实不仅仅是FOF,资产配置能力也是所有资管产品面临的最重大挑战。公募FOF是否能够在以基金为配置标的的情况下做到资产的优化配置,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创新。比如,能否尽快创新发展多资产配置FOF的底层工具,包括各类资产的ETF、指数增强基金或基于某种稳定风格或策略的基金,让基金FOF的工具有更多原则对象。同时,为投资范围拓展至全市场,还应不断扩展多资产配置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推进多资产FOF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