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武”合并前基金积极纳筹 易方达与华夏持6.5亿元筹码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在停牌近3个月后,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于9月22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56.53亿股,换股比例为1:0.56。合并后的新公司中国宝武将一跃成为粗钢产量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钢铁航母。这是继南北车合并、中冶与五矿合并之后,国企改革坚定迈出的又一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显示,按两只股票停牌前的收盘价估算,200余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总市值达18.23亿元,其中易方达和华夏基金是持仓大户,合计持有两股市值达6.5亿元。合并后的中国宝武能否上演南北车合并后的传奇上涨?两股复牌后,易方达与华夏的数亿元筹码是走是留?

有人捧有人扔

基金对“宝武”态度分化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据基金半年报统计,在宝钢股份停牌前,共有154只基金持有该股,持股总量为2.49亿股,持股总市值达12.22亿元,占该股流通市值的1.52%;武钢股份在停牌前则有87只基金持有,持股总量为2.18亿股,持股总市值达6.01亿元,占该股流通市值的2.16%。

从持股变化上看,基金对2只股票的态度已经出现了明显分化。对宝钢股份而言,有50只基金新进,40只基金增仓,58只基金减仓,还有6只基金仓位不增不减;对武钢股份而言,有24只基金新进,25只基金增仓,33只基金减仓,另有5只基金仓位不增不减。总体看来,基金对这2只股票的态度偏积极。

具体来看,加仓(或新进)宝钢股份最多的5只基金分别是嘉实先进制造股票、中融钢铁、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A、华泰柏瑞量化增强混合A、博时沪深300指数A,而减仓最多的基金分别是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华安中国A股增强指数、南方小康ETF、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广发套利;加仓(或新进)武钢股份最多的5只基金分别是工银稳健成长混合A、华宝兴业多策略混合、中融钢铁、国投瑞银核心企业混合、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A,而减仓最多的基金分别是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南方恒元保本混合、南方小康ETF、华安上证180ETF、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

对比发现,中融钢铁对2只股票均大幅加仓;国投瑞银旗下有两只基金各选1只股票加仓;易方达旗下有1只基金减仓宝钢股份,又有1只基金减仓武钢股份;南方小康ETF对两只股票均大幅减仓,同时还有1只基金减仓武钢股份。

不过,对两只股票持股规模较大的基金,多数选择的继续加仓。比如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A加仓宝钢股份98万股至2498万股,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博时沪深300指数A分别加仓宝钢股份至1207.24万股、1132.54万股;持有武钢股份超过1000万股的9只基金中,仅有1只减仓。

易方达与华夏

6.5亿元筹码动向惹关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进一步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进行统计,发现易方达与华夏是持有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的大户,合计持股总市值达到6.5亿元,占全部基金持股总量的35.66%。

统计显示,持有宝钢股份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是华夏基金,上半年增持该股369.46万股至4446.51万股,合计持股市值2.18亿元;易方达基金紧随其后,旗下基金持有该股市值2.08亿元,不过该公司旗下基金上半年减持该股890.73万股;博时是宝钢股份的第三大持仓基金公司,持股市值为0.87亿元。

同期,持有武钢股份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是易方达基金,上半年增持该股349.30万股至4582.41万股,合计持股市值1.26亿元;嘉实基金紧随其后,旗下基金持有该股市值1.02亿元,不过该公司旗下基金上半年减持该股12.28万股;华夏是武钢股份的第三大持仓基金公司,持股市值为0.94亿元。尤为注意的是,重仓宝钢股份的博时基金,旗下基金却集体缺席武钢股份。足见,博时基金对2只股票的迥然不同的态度。

“南北车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复牌后强势上涨,短短65个交易日(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4月20日)累计上涨510.00%。不过,宝钢和武钢合并后,股价难现这种辉煌。”北京一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表示,由于武钢股份亏损的缘故,合并后上市公司毛利率、营业利润率、净利润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且负债总额增长48.62%至2089.29亿元。从这个角度看,“宝武”合并难成钢铁侠,股价不会出现飙涨。不过,在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停牌期间,钢材价格上涨了15%左右(其中螺纹13%,冷板16%),钢铁板块其它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上涨了10%至20%,公司A股股价有补涨的需求。

“正由于合并后的中国宝武股价涨跌难以判定,这让重仓该股的两大基金公司筹码去向成谜。”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表示,“宝武”合并的意义在于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战略性方针,并将为后续钢铁行业整合重组树立标杆性典范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