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参与股权市场 发力全球布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徐文擎

9月的重庆细雨绵绵。9月24日,由中国证券报和建设银行主办、嘉实基金承办的“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在山城重庆举行,300余位投资者聆听了专家关于下半年市场走势的分析和投资建议。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企业融资方式和居民生活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面临诸多机遇,参与股权市场投资是居民把握下一轮财富分配的必经之路。

嘉实资本副总裁陶荣辉提到,在当前低利率和高风险的环境下,投资者需要适时地转变投资观念,在风险可承受的范围内,让渡部分的流动性,以获得相对更高的投资收益。同时他建议投资者应当关注、叠加境外资产的配置,以提高资产组合的抗风险能力及收益能力。

潘向东:居民财富多元配置时代到来

9月24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重庆站)”活动现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尽管当前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但在当前经济转型、企业融资方式和居民生活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将迎来机遇期,参与股权市场投资是居民把握下一轮财富分配的必经之路,居民财富的多元配置时代已经到来。

一线城市房价快速增长

潘向东表示,在当前背景下,经济发展呈现几个特点:政府投资持续稳增长,但国债到期收益率跌破年初水平,中小微企业民间融资成本较高,企业归还短期贷款,居民积极借长贷买房。其中,最明显的表现是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下滑,环比少增66.4%,同比少增68.7%,但居民新增贷款4575亿元,占总量比重98.7%;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负增长26亿元。“这说明企业对未来很谨慎,但居民对房地产的热情依然很高。”他说。

根据Wind和银河证券研究部的统计数据,自2015年4月以来,一线城市房价的同比涨幅和环比涨幅双双重回上升通道。同时,房地产投资显著回升,今年1-7月增长5.3%,较2015年全年增速提升4.3个百分点,而新开工/销售面积比降至较低水平。他提到,即使是在世界范围内比较,北上广深房价绝对值虽低于国际一线城市,但房价收入比却高于后者。截至2015年三季度,旧金山、纽约的房价收入比分别为9.4和5.9,温哥华、多伦多为10.8和6.7,稍高的悉尼、奥克兰为12.2和9.7,而北京、上海的房价收入比分别为17和15,深圳达到21,甚至超过香港的19。

对于一线城市房价快速增长,潘向东认为,货币因素只是促发因素,而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收入结构的转变、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社会资源分配的不平衡、居民投资渠道的相对不足等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资本市场迎转型机遇期

资本市场的发展演进和中国经济的轨迹息息相关。潘向东称,无论从股市总市值占GDP的比重还是证券化率,参照成熟市场经济体,A股进一步的发展空间都还很大。例如,截至2015年底,中国股市总市值相对GDP的比重接近80%,而目前成熟市场一般都超过100%;美国的证券化率已经达到152%,而中国证券化率仅为50.4%。

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和产业的变迁以及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资本市场的机遇点将与过去有所不同。“上世纪80年代,‘万元户’多出自食品企业主;上世纪90年代,上市公司中表现最好的多是家电企业;2000年以后,煤炭、房地产成为最赚钱的行业。换言之,每个时代有自己的发展脉络,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一定来自于需求最旺盛的行业,例如养老、健康、教育、旅游、文娱。与此同时,企业的融资方式也在出现明显转变,过去以银行为主的融资体系正转向对资本市场的融资。”潘向东说,“未来参与股权市场的投资是居民参与新一轮财富分配最好的方式。”

他表示,居民财富的多元配置时代已经到来。2014年居民新增财富的17%来自于银行理财,16%来自于存款,12%来自于股票,其他包括信托、基金、保险等。而在过去房地产繁荣时代,居民新增财富70%以上来自于房地产。2014年中国居民现金及存款为51.4万亿元,占比46%;投资性不动产为20.4万亿元,占比18%;资本市场产品市值16.9万亿元,占比15%;银行理财产品10.2万亿元,占比9%;境外投资5.8万亿元,占比5%;保险4.7万亿元,占比4%;其他投资2.6万亿元,占比3%,相对于2008年已显著变化。

陶荣辉:加大全球资产配置力度

9月24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重庆站)”活动现场,嘉实资本副总裁陶荣辉认为,目前国内的无风险收益率已近似于货币基金的年化回报。从海外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投资者若想获得较高投资回报,需要在自身风险可承受的范围内,让渡一部分流动性,同时加大海外资产的配置力度。

股债跷跷板生变

根据美国不同年份资产组合结构的变化,在1995-2015年间,债券资产占资本市场的比例由100%下降到12%,而境内大盘股、小盘股,境外股票,房地产和私募股权占比都出现连续性的显著攀升。到2015年,风险未知程度最高的私募股权的占比达到12%。结合成熟市场经验,陶荣辉认为,在当前国内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如果想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率,需要承担更多风险、适当放弃部分流动性。

展望四季度,不同资产都面临不同的机遇和挑战。

就境内股票而言,他认为目前大盘缺乏趋势性机会,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风格上趋于平衡,主打“新兴成长+剩者为王”,流动性脱虚向实。值得注意的是,股债跷跷板正发生微妙变化,股票交易者相较之前更看重票息,债券交易者则更看重资本利得。他建议投资者关注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吃饭”行情,关注绩优公募持续营销机会。对于境内债券,他提到,利率债牛市进入下半程,投资者需要警惕信用债风险。“退欧加速债券赶顶,四季度面临通胀及美元加息双重风险,进入震荡行情。”他说。

对于境外股票,陶荣辉相对看好发达国家股票及新兴市场机会。“包括德国、以色列等与中国呈互补型市场的投资机会及PE化的二级市场投资机会,美国市场阶段性调整后继续上行的机会,印度等新兴市场股票投资机会等。”他说,“印度是30年前的中国,很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总引擎。”对于境外债券,他表示中资企业美元债、优质商业银行优先股值得投资。

他特别提到,大宗商品是2016年最具想象空间的大类资产,原油、黄金是现阶段对冲美元超预期加息的良选。“不过,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由于黄金白银前期涨幅较高,对于四季度的走势,我们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对于个人投资者,从避险的角度,上海金是境内唯一可以用人民币购买的美元资产,可以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值得重点考虑。”他补充说。

加大全球资产配置力度

陶荣辉表示,加大全球资产配置是在当前国内资产荒大背景下的必然选择。对于选择哪些海外资产,他建议可重点关注几类产品,包括沪港深相关产品,例如互认基金的FOF专户,挂钩美元指数、大宗商品及境外权益市场的结构化产品,挂钩境外大类资产配置指数、基金的结构化产品,海外优选系列产品的持续营销等。

在推荐的挂钩标的中,他在权益市场主要看多印度股市、恒生指数、欧洲银行业指数、美国金融板块、美国REITs、美国医疗行业指数、美国科技行业指数、逆境反转个股以及优质创新龙头股票等。在固定收益市场,他看多美国金融企业投资级债券、优质商业银行优先股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