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粤民投”聚合160亿民资 美的等16家粤企参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9月23日下午,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民投”)在广州举行的第三届粤商大会上正式启动。

“粤民投”是广东省首个民营企业联合投资综合平台,发起股东包括美的控股、星河湾、碧桂园等16家广东民企。计划注册资本500亿元,首期已实缴资本金160亿元。在国内已设立的地方民营投资平台当中,资本规模最大。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现场表示,广东民营经济表现突出。上半年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民营企业投资、民营企业进出口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是广东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和引擎。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广东省有50家入围,总数居全国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粤民投”董事长叶俊英为易方达基金原董事长。

此前,“中民投”之后,“厦民投”、“浙民投”、“苏民投”等地方民企投资平台先后成立,民企抱团对外投资。

地区性“民投”多省开花

多家知名粤企入股“粤民投”,涵盖传统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教育健康环保等新兴产业。

这些企业包括:贤丰控股,康美实业、华美集团、美的控股、盈峰投资、金发科技、星河湾、香雪制药、佳都集团、碧桂园、万和集团、海天集团、腾邦集团、华新集团、高新兴、立白集团等。

民营经济是广东省的投资主力。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6.0%,占整体投资的比重达62.7%。

就全国而言,2015年12月以来,民间资产增速不断下滑,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差距逐渐拉开。今年前8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2.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差距拉大到6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自“中民投”开始,民营资本抱团投资运营。

早在2013年,重庆市就成立民营投资集团“渝商集团”,注册资本达30.79亿元。2014年8月,59家国内大型民企成立“中民投”,注册资本500亿元,涉及多个行业,参股企业总资产近1万亿元。2014年10月,厦门当地20多家民企发起成立厦门民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厦民投”),注册资本为50亿元。2015年4月,由正泰集团、富通集团等8家浙江当地大型民企和工银瑞信发起成立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民投”)。2016年6月,沙钢集团、协鑫集团、红豆集团等11家江苏当地民企发起成立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苏民投”),注册资本86亿元。

此外,据媒体报道,由荣盛房地产等9家河北民企投资的中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冀投资”)也将于9月26日揭牌,注册资金100亿元。

盘活广东民资市场

“粤民投”提供的信息显示,将以大金融、大健康、大文化、高端制造、绿色产业等为重点投资方向,按照“有利于千方百计撬动民间投资服务实体经济,有利于创新金融手段推动经济发展,有利于依靠民营企业自身力量帮助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目标定位,扎根广东面向全国,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向世界。

“粤民投”称,以构建金融与产业跨界合作大平台为方向,通过金融支持,搭建资本桥梁,为广东各行业民企打通与国内外领先企业合作的通道,做单个或几个企业难以做到的大事,提升广东民间投资的规模和水平,致力于做成全国一流的、发挥作用最好的一个民营集合投资公司。

此前广东省金融办的信息显示,“粤民投”的定位是作为大型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的跨界投资合作平台,以“金融控股+上市公司跨界合作”作为商业模式,主要从事金融、新兴产业投资、收购兼并等业务。

与之对比,“浙民投”的运作模式为“项目+母基金”模式,根据不同行业设立不同的开放式专项子基金,带动民营企业投资和撬动金融机构投资。“苏民投”也提出,在产业整合平台上,设立并购基金、投资基金,与资本市场联手整合传统产业。

“粤民投”于2015年9月开始筹建,筹建工作小组先后走访了广东省内100多家大型民营龙头企业,并向中民投、浙民投等机构取经。2016年6月,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会见筹备组负责人及意向股东代表时表示,粤民投要有精准的投资方向,比如可以投资于智能制造、大数据、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