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700股基仓位上升 基金节前迎来净赎回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深圳商报

上周是中秋节小长假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业内曾期望沪指能够站上“牛熊分割线”,但周五指数出现小幅跳水,市场人气再度低迷。基金仓位上周再度出现逆市上扬,近700只基金选择加仓操作。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热点混乱,并无新增资金入场,双节之前难有趋势性行情,避险资金净赎回或是基金仓位出现上升的主因。

近700股基仓位上升

上周市场未能摆脱震荡走势,沪指再度跌破3100点关口,此前大热的银行、食品饮料、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但基金仓位依然出现连续攀升,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超过80%。

众禄研究中心仓位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85%,较上期小幅增长0.25%,纳入统计的共160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63%,较上期降低0.17%;共404只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5.95%,较上期提高0.63%;共1388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98%,较上期增加0.29%。

1548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61只基金仓位保持不变,有696只基金选择加仓,有591只基金选择减仓,加仓基金数量较多。中海基金、融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和华商基金,仓位出现集体上升。

统计显示,上周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国防军工、煤炭和农林牧渔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0.45%、0.31%和0.29%;基金主要减仓了家电、银行和餐饮旅游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23%、0.24%和0.62%。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仓位在节前出现上升,可能与部分产品出现净赎回有关。一位业内人士透露,9月将迎来中秋节及国庆节假期,这段时间避险资金一般会选择提前退出,避免休市期间海外市场及消息面出现负面事件。据透露,近期旗下一些偏股产品规模出现下滑。

新基金募集规模也再度下滑,公开数据显示,上周新成立基金共24只,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4.73亿份,较前周7.68亿份出现大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多只疑似为机构定制产品。

节前难现投资机会

昨日沪指再度出现重挫,盘中一度击穿3000点关口。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在双节之前难现趋势性机会,投资者应谨慎投资。

中欧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对于政策维稳的预期过于强烈,或将导致G20预期落空后所带来的调整压力。在此背景下,考虑到管理层对于经济转型的决心,传统产业或难有持续性机会。与此同时,临近中秋和国庆长假,成长股上升空间受到高估值和风险偏好下行的限制,以及流动性偏紧的影响,预计市场在9月中下旬难有大的趋势性机会。

他们认为,尽管短期内可能没有太大的空间,但长期依然较为乐观,投资者目前可考虑持有六成左右权益类仓位。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则认为,A股近期窄幅盘整,指数涨跌比较有限,但个股分化相对显著,PPP主题持续表现,科技板块有所反弹。严厉监管的常态化,以及结构挖掘的钝化,可能使A股短期风险大于收益。目前投资者应维持A股低配,配置以中大盘低估值的防守风格为宜。可关注建筑业、食品饮料和医药等景气度高、有政策驱动的防御性行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