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土豪”基金牛散风格大转向 减基买股暗藏玄机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随着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基金前十大持有人陆续浮出水面。其中,机构投资者尤其是保险资金的偏好,首当其冲成了市场热议的话题。此外,火山财富还发现,有一类个人投资者,在今年上半年的持基操作上,出现了风格的明显转换。

有意思的是,在这些持基牛人中,他们不仅仅满足于持有基金,在大量持基的同时,有沉寂一年后的牛人还重新对个股进行重点出击。相比于持基追求的风险分散,这种持股方面的卷土再来,是不是显得更有看点呢?

持基风格大变换

长期关注基金的投资者,对“李怡名”这个名字应该都不会陌生。火山财富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2015年底,李怡名曾持有多达88只基金,累计持有份额超过16亿份,秒杀众多机构投资者;如今到了2016年中报时,李怡名的持基数量下降至52只,持基份额也下降至13.12亿份。

其次,从李怡名减持的基金来看,其在2016上半年大量减持了分级基金B份额,而新进或加仓分级基金A份额。不难发现,不管是从其整体的持有数量,还是其持有的基金类型来看,上半年,李怡名的整体操作风格有了明显转变,偏向稳健。

与此同时,和李怡名持有风格相似的,还有上半年新出现的基金牛散,其中以黄松友最为典型。黄松友在2016年年中持有的基金多达21只,而在2015年末,其并未出现在任何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在其持有的21只基金中,绝大多数为分级基金A类份额,持有的B类份额仅有两只,分别为鹏华新能源分级B、中海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B;另外,其还持有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可以看出,黄松友的整体风险偏好也是偏向稳健。

另外,在2015年末持有12只基金的何凤珍,则在2016年年中增加持有数量至22只。值得注意的是,何凤珍持有的22只基金均为ETF。从其上半年的持基变化来看,其减持的主要是沪深300等传统型ETF,而新增买入以及加仓的则更多是主题类ETF基金,如TMT50ETF、中证主要消费ETF和中证全指原材料ETF等。

与上述风格转向稳健的牛人相比,还有一类投资者则更为激进,比如持有16只基金的宋伟铭。宋伟铭一向偏好分级基金B类份额,虽然2016年中时,其持有的基金数量已由2015年底的21只下降至16只,但整体持仓仍以分级B为主。值得关注的是,其持仓变化主要是在行业的切换上。宋伟铭在2016上半年减持的分级B主要集中在信息安全、TMT、电子和环保等行业,而新增买入或加仓的分级B则主要分布在商品、资源、传媒、煤炭和体育等行业。

股基转换有玄机

火山财富还注意到,上半年,这些牛人不仅在持基风格上有了明显转变,且有部分持基牛人在二季度还新进持有某只个股。相比于基金的分散风险投资,重仓持有某只个股的风险可是要大得多。

在刚刚披露完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李怡名”这个名字就出现在彩虹股份和通程控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分别新进持有上述个股336.51万股和286.52万股,位列前十大名单第五和第九。

值得关注的是,通程控股可以说是李怡名的“心头好”,其在2015年6月前就曾长期持有过。从持股情况来看,其在2015年6月底后,就未再现身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名单。可以看出,李怡名在去年以来的市场大幅调整中,或实现了全身而退。此次不仅再次持有通程控股,还新进彩虹股份,是否也预示着牛人正卷土再来呢?

值得一提的是,在通程控股中,还有不少牛散的身影,如丁碧霞和朱小妹。其中,丁碧霞出现在多只基金半年报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具体来看,丁碧霞累计持有17只基金,累计持有基金份额达到3.78亿份,持基数量较2015年底的4只有明显增加,但持基份额低于2015年底的5.54亿份,显得更为分散。

此外,“陈杰”这个名字也同样出现在基金和个股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有意思的是,从持基的情况来看,“陈杰”这个名字的持基风格一向以稳健为主,投资品种基本都集中在分级基金A类份额。其在2016年年中持有的基金数量多达19只,不过相比于2015年底的26只已明显下降。

其次,“陈杰”这个名字也出现在刚上市不久的同益股份前十大股东中,其持有83.60万股位列第九。不过,由于“陈杰”这个名字较为普遍,因此也可能持基和持股的并非同一个人。

同样名字较为普遍的“李莉”,也在持股和持基中多次出现。“李莉”这个名字在2016年年中持有基金13只,相比于2015年末的29只,明显下降。但从其持基份额来看,却从2015年末的4715.7万份上升至2016年中报的7748万份,持基明显更为集中。此外,该名字还现身飞马国际和长荣股份前十大名单中。特别是长荣股份,“李莉”这一名字为法人代表,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但目前尚无法知悉这几个相同名字是否都是同一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