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半年报揭示国家队持股变化:证金公司全面增持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银行半年报揭示国家队持股变化: 汇金原地踏步 证金公司全面增持

■本报记者 吕 东

时间跨过8月末,各家上市银行半年披露工作报也已落下帷幕。除了盈利情况、资产质量等重要指标外,各家银行股东半年来的变化,特别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及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国家队”股东的持股变化情况也同样引人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6家上市银行(剔除3家新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中央汇金对各家银行的持股数量基本变化不大,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证金公司却开始大手笔增持各家上市银行股票,在16家上市银行中,证金公司一举占据了除宁波银行外的剩余15家银行前十大股东位置。

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汇金对于持有各家银行持股数量基本“按兵不动”,除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各别银行进行了小笔增持外,对于国有四大行均未有增持行动。其中,中央汇金持有工行1237.18亿股股份,所占比例为34.71%;持有农行1300.0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40.03%;持有中行1884.6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仍为64.02%。此外,汇金公司还持有建行1427.8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合计57.11%,虽然持股数量有所减少,但这是中央汇金将其持有的建行4.97亿股股份转让给其全资子公司所致。此外,中央汇金依旧持有持有光大银行102.51亿股,持股比例仍为21.96%

而就在中央汇金原地踏步之际,证金公司却在今年上半年对上市银行股权进行了大手笔增持,而且大部分为今年前两个季度连续增持。其中,对农行增持力度最大,今年上半年证金公司共大举增持农行11.47亿股,持股数量达到62.31亿股,持股比例也增至1.92%。而对于工行、中行及交行,证金公司则分别增持6.86亿股,4.93亿股以及5.73亿股。而证金公司对建行增持力度较小,今年上半年仅增持了该行2943万股股份。

证金公司同样对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全部进行了增持,其中对民生银行增持力度最大,达6.24亿股,截至今年上半年,证金公司持有该行15.95亿股,持股比例为4.37%。而对于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证金公司也分别增持了2亿股和1.13亿股。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