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渤海动力煤大涨 基金猛买煤炭股淘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煤炭市场销售形势出人意料的一片大好。

“现在都是买家上门找我,只要手中有货,买家都是抢着要”,浙江一位煤炭贸易商31日告诉记者。

自“276天”限产政策执行以来,国内煤炭产量大幅降低。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煤炭产量19亿吨,同比下降10.1%。

供给偏紧格局下,煤炭价格水涨船高。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494元/吨。

同时,大商所焦炭期货主力合约经过5月的下跌后,8月11日再次创下1299元/吨的年内新高。

如此诱人的投资机会,专业机构投资者自然不会轻易放过,更是早早便开始布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有的煤炭股高达22.1亿股,而一季度时这一数字仅为5.2亿股,持股数量增幅超过3倍。

从增持个股上看,上市煤企获得了基金雨露均沾式的增持,只有*ST新集(601918.SH)和*ST山煤(600546.SH)被减持。

其中,基金持股比例增幅最大的依次为西山煤电(000983.SZ)、陕西煤业(601225.SH)和潞安环能(601699.SH)。

以西山煤电为例,一季度基金持股数量为3499万股,至二季度末时已上升至3.2亿股。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