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吉喆在云南调研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侧记

国家统计局网站

关注

深入农家话农普 七彩云下看航测

——宁吉喆在云南调研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侧记

你们家有多少人?

我们一大家有7口人。

哦,是一个大家族呢。

你家里收入以什么为主啊?

主要是种了20亩梨、桃等经济作物,一年收入有8到9万。

你家里条件不错啊!

……

6月 14 日,雨过天晴,朵朵彩云高挂昆明上空,明媚的阳光使春城的乡村变得格外透亮。上午九点,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来到吴家营街道万溪冲社区唐光斗家的小院里,与他拉起了家常,详细询问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向他宣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重要意义,送上了“农业普查、福到农家”的第三次全国农业宣传剪纸,希望他和村民关心、宣传、支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如实填报普查数据,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源头数据质量最关键

宁吉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三农”工作,对农民非常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

宁吉喆强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在我国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通过农业普查,准确把握“三农”发展新情况、新变化,对于国家更好地研究制定“三农”政策、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找准“三农”发展的差距和短板,科学指导农业农村发展转型升级非常重要。同时,通过农业普查可以获得大量丰富的数据和信息,更好地服务农民、服务社会。

宁吉喆说,“农业普查不仅是国家的大事,也与农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农业普查需要得到农民每家每户的理解、关心、支持。农户数据是农业普查的源头,只有农户数据报准了、报实了,国家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数据。有了真数、实数,国家制定政策才能更加符合农业农村的实际情况。

在唐光斗家,宁吉喆见到了呈贡区吴家营街道办事处的农业普查指导员杨丽芬和杨秀娟,并与她们进行了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她们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感谢她们为农业普查工作付出的辛勤和汗水,勉励她们认真学习掌握农业普查方案,熟悉普查工作规程,做好宣传动员,认真把农业普查数据搞清楚、搞准确。

新技术助力三农普

在万溪冲梨园里,宁吉喆和云南省副省长和段琪、昆明市长王喜良等还实地考察了现代农业普查的“新武器”——无人机遥感测量系统,听取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流程介绍,并饶有兴致地与云南省农普办无人机驾驶员学习操作技术,现学现用,亲自操作测试,对第三次农业普查首次采用的无人机、PDA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感到非常欣慰,连声称赞。

宁吉喆指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在普查方法和手段上都有所创新,将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普查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主要农作物面积将充分利用国产自主卫星资源及无人机技术进行遥感测量,获取更为客观准确的数据,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服务。

宁吉喆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确保按国家统一方案,认真做好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的各项准备工作,高质量完成测量任务。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和段琪、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兴明,省统计局局长张云松、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队长杨雯,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综合司、农村司有关负责同志,昆明市及呈贡区政府有关领导及统计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调研。

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