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过去15年半公募基金累计盈利1.57万亿元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宇辉

公募基金发展18年至今,经历多轮股市牛熊转换,到底给投资者赚了多少钱?基金公司又提取了多少管理费?这两大问题一直颇受市场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有开放式基金以来历年年报和今年半年报统计发现,从2001年至今的15年半时间,公募基金累计盈利达到1.57万亿元,年均盈利达到千亿元,而基金公司累计收管理费则达到3190亿元,平均每年管理费收入205亿元。

总体来看,受到股市大幅波动影响,基金各年间的盈利规模波动十分剧烈。其中,2007年的大牛市无疑是公募基金历年盈利的最高峰,当年基金公司共为投资者赚取利润高达1.11万亿元;2009年股市大反弹基金盈利也超过9100亿元;2014年和2015年股市总体上涨,两年基金盈利也都超过了5000亿元大关。这4年毫无疑问是基民最赚钱的4年。

但2008年、2011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出现较大亏损,特别是2008年,公募基金整体亏损高达1.5万亿元,使得多年基金盈利损失殆尽。2011年的熊市使公募基金整体亏损达5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则再度亏损2328亿元。

相比基金持有人盈利过山车般的表现,基金公司按照管理规模提取管理费的盈利模式则使得其管理费收入波动要小得多。

以2007年为分水岭,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跃升到新台阶。2007年以前,公募基金年度管理费收入均不超过60亿元。2007年,公募管理规模暴增,基金管理费收入也随之跳升至284亿元。从2007年到2014年,公募基金年度管理费收入基本稳定在300亿元左右。2015年,公募基金规模再度跃升,推动年度管理费收入再上新台阶,当年管理费收入达到475.6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则达到235.86亿元,比去年同期有小幅增长。照目前的公募规模增长趋势,今年管理费收入超过去年可期。

由于成立时间、管理规模、长期业绩表现和产品结构的巨大差异,各家基金公司自2001年以来为投资者累计赚取的盈利差异十分悬殊,其中,有37家公司旗下基金累计盈利超过100亿元,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过去15年半旗下基金累计盈利双双超过千亿元大关,分别达1604亿元和1134亿元,排名前两位;两家公司收取的管理费也不菲,分别达到255.15亿元和168.64亿元。南方基金累计盈利926.55亿元,排名第三;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累计盈利也都超过500亿元。这些公司中,除了天弘基金依靠余额宝成功逆袭之外,其余均成立时间较早,取得了较强的先发优势和规模积累。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金公司由于成立时间较晚,或投资上较为激进,成立以来旗下基金累计盈利却为负值,投资者受伤较重;一些公司虽然也为投资者赚取了正的盈利,但这一盈利水平却不及管理费收入,如此表现着实令人唏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