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灵活配置基金价格战硝烟弥漫 销售服务费率低至万分之一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权益基金销售遭遇冰点,但灵活配置基金发行火热,基金公司为此打起“价格战”,固定费率逐渐下滑,销售服务费也最低降至万一水平。

嘉实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决定于2016年8月31日至2017年8月31日期间,旗下嘉实安益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开展销售服务费优惠活动,销售服务费由0.25%降至0.01%。

就在几天前,华富基金也宣布,自2016年8月29日起调低华富永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年费率,原费率为0.40%,调整后的费率仅为0.10%。

这显示出目前灵活配置基金降低费率的大趋势。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销售服务费在千一及以下水平的灵活配置基金(各类型分开算)达到89只,占全部设置销售服务费的灵活配置基金的31.9%,其中,银河旺利I、银河君尚I、银河鑫利I、银河鸿利I、平安大华鑫享C等产品销售服务费率都很低。

不仅是销售服务费节节降低,灵活配置型基金综合费率也在走低。以管理费为例,Wind数据显示,灵活配置基金管理费率通常是1.5%,近两年不断下滑,目前管理费率为0.6%的基金达到105只。同时,托管费率也是节节走低,以前通常为0.25%,但目前多数为0.1%,最低仅为0.05%。

若计算一只灵活配置基金销售费、托管费、管理费的综合费率,最低的仅为0.55%,低于1%的产品也达到55只,但这也形成了此类基金之间固定费率的差异,最高的达到3.25%,相差较大。不过,不少费率低的基金都是B类、C类、E类等份额。

“低费率已经成为业内常态,目前权益类产品不好发,只能依靠货币基金、灵活配置基金、纯债基金等来冲规模。”一位市场人士如此表示。

据悉,7月份以来,除货币基金外,越来越多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承担起冲规模的“大任”。“以前债券类产品是机构专属产品的主力,而7月份以来,灵活配置基金也有较多机构布局,尤其是近期打新收益率上升,机构对这类产品需求旺盛,但有些机构可能对费率有要求。”深圳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