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上调免费短信门槛 理财产品推销短信却“发你没商量”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银行上调免费短信门槛 促销短信却“发你没商量”

■本报记者 吕 东

一直以来,普通百姓在用银行卡消费或取现后,手机上就会收到一条提示短信。许多消费者对此早已习以为常。然而自2013年下半年起,短信提醒业务费的开征又让百姓多了一项向银行交费的渠道。此后,虽然部分银行对于刷卡200元以上仍会提供免费短信,但记者近日了解到,一些银行已于近期再度收紧免费短信门槛,将免费短信提醒“门槛”上调至500元甚至更多。

虽然各家银行在为消费者提供的免费短信上日益吝啬,但对于宣传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而推送的短信则“慷慨”地多,不管消费者是否需要,这些短信都会在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的档期被狂轰滥炸至客户手机之中。

短信免费提醒

门槛日趋提高

随着2013年年末国有四大行全部开征业务收费,消费者一度习惯了的短信提示“免费午餐”宣布告一段落。近期以来,这股短信提示收费风再度刮来,部分银行再度提高了信用卡、借记卡免费短信提醒服务的门槛。

在各家银行官网上不难发现,不少银行都对短信提醒门槛进行调整。某股份制银行官网公告显示,从7月20日起,个人信用卡联机交易提醒短信通知触发金额将统一调整为等值人民币500元,这较之前部份卡种是消费200元以上会有免费提醒显然有所提高。

此外,从8月1日起,一家国有大行对信用卡人民币交易金额300元及以下的余额变动将不再发送提醒短信,改为电子渠道发送;该行借记卡和活期存折账户免费余额变动提醒短信方式服务从8月份起也停止提供,改为电子渠道发送。客户若想继续收到短信提醒,需要额外缴费,费用为2元/月。此外,还有其它多家银行也都将免费短信提醒服务门槛进行了提高,一些银行信用卡短信免费提醒的门槛甚至高达1500元。

从不收费到刷卡200元以上才有免费短信提醒,再到免费短信提醒“门槛”再度上调至500元甚至更高。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若想免费收到持卡交易的提醒愈发不易。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节省此项成本的需要外,还有引导消费者形成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的习惯。

理财产品催销

短信推送从不吝啬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银行对于消费者提供刷卡免费提醒短信一再提高门槛,但却让自身的推销理财产品短信向消费者狂轰滥炸,不管消费者是否需要。

为了揽储的需要,同时也是避免“酒香仍怕巷子深”,各家银行为了让所推出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中获得投资者垂青,均在大幅提高宣传力度,而推过短信推送也正成为一种趋势。一时间,普通百姓手机短信和邮箱也全塞满了各银行推荐理财产品的信息。在记者收到的某银行的理财产品推介短信中,均是该行正在发售的高收益率“明星”理财产品。

相较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由于受品牌及网点数量所限,在宣传理财产品方面更是多管齐下、不遗余力。除了短信密集推荐外,向投资者发送相关邮件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