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加仓保本型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天相投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机构对保本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持有比例显著上升,与之相对应的是,机构对混合型基金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持。同时,商品ETF被机构增持的数据最为亮眼,机构增持已超过15.28亿份,较去年底增加了289.8%。同被机构增持的还有债券型基金,同被机构减持的还有股票型基金和货币性基金。总体来看,机构偏爱固守类产品,对权益类产品相对谨慎。

机构撤离混合型权益类标的转投固守类标的与今年脆弱的A股市场不无关系,加之过度乐观的美联储鸽派政策预期修正,经济增长数据对市场刺激作用边际效应递减等均构成其抑制上涨的因素。投资者开始重视提高权益类投资的确定性,选择基本面稳定的行业和个股,在保持对市场中性态度的同时,追求绝对收益。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期,机构投资者持有保本型基金的份额已经从2015年末的228.72亿份增至654.02亿份,增加了近185.95%。具体来看,机构持有比例增幅居前的保本基金分别为诺安鸿鑫保本混合、安润保本、华安新乐享保本混合等,机构减持幅度居前的保本基金则有招商保本、国泰保本、国投境煊保本混合A等。

与此同时,在“资产荒”背景下,海外投资产品和服务也受热捧,QDII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QDII的规模已达902亿元,比较2015年底的663亿元明显增长。随着投资者海外投资热情与日俱增,QDII额度极为紧俏。在天相投顾统计的2016年中报利润中,保本型基金达到5.7亿元,QDII型基金达到5.03亿元,而股票型基金则亏损近1101.86亿元。天相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QDII基金的份额已经从2015年末的104.62亿份增至262.49亿份,增加了近150.9%。具体来看,机构增持华夏恒生ETF联接、大成标普500、国富亚洲的比例最高;减持方面,华安纳指100、上投全球新兴市场混合的机构持基份额已为零。

2016年上半年,黄金市场展现了非凡的活力,国际金价发力上行,成功站上1300美元关口,年内涨幅24.3%。天相数据显示,商品型基金2016年中报利润达到近10.49亿元,较去年年底的亏损业绩增长了近928%,成为表现最为突出的资产之一。其中,易方达黄金ETF、国投白银期货被机构增持的份额最多,机构增持易方达黄金ETF的比例较去年年底增长了365.52%,博时黄金ETF则较去年年底减持了34.15%的份额。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