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90只个股透露社保基金喜好 农林牧渔最受宠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主持人包兴安:2016年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社保基金、中央汇金、证金公司、险资、券商在二季度的调仓布局路径陆续明朗。从目前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看,大机构新进或增持个股家数的变化相对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二季度所持行业中唯独没有银行业

■本报记者 孙 华

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的披露工作即将收官。截至8月27日,已有24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出现在59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2015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达2294.61亿元,投资收益率15.19%,因此,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备受市场关注。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133只个股,其中,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个股有30只,持股数量排列前10位的个股分别是:大名城、唐山港、南国置业、湖南黄金、长盈精密、海大集团、石化机械、胜利精密、金螳螂、中煤能源。社保基金持有大名城股票4119.98万股,位列新进持股的第一名。可以关注的是,只有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进驻”大名城。

二季度,社保基金增持233只个股,其中,增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个股有49只,增持数量排列前10位的个股分别是:紫金矿业、阳泉煤业、西山煤电、康得新、中天科技太阳纸业、大华股份、永鼎股份、海澜之家、新兴铸管。社保基金增持紫金矿业股票7500万股,位列增持榜第一名,也是只有1只社保基金增持,为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

从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社保基金进入的公司中,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上市公司有4家,分别为天邦股份、省广股份、东方能源、我武生物,持股比例分别为14.03%、11.60%、11.01%和10.85%。其中,天邦股份本期被2只社保基金增持,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401组合;省广股份有5只社保基金增持,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东方能源被3只社保基金持有,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115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6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我武生物被2只社保基金持有,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112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

从590只个股所属的行业看,分布在申万27个行业中,值得注意的是,所持行业中唯独没有银行业。整体来看,所持行业个股占成份股比例最高的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分别占32.14%、29.41%和29.03%。

对于农业板块,海通证券认为,农业股仍然是市场上少有的具有坚实的基本面支撑的板块。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促进中央企业转型升级。受到积极政策的提振,近期资本市场对国企改革的炒作开始升温,农业板块中也不乏改革预期强烈的相关标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