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半年报曝光“国家队”基金投资策略 紧盯景气度底部反转行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丁宁 ○编辑 长弓

截至今日,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备受关注的5只“国家队”基金动向随之浮出水面。在宏观环境有望改善、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对后市预期呈现中性偏积极的态度,重点看好国企改革特别是国有科技企业混改、传统产业中一些景气度底部反转行业的投资机会。

合计盈利15亿

去年7月,证金公司宣布以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5只400亿元规模的“国家队”基金横空出世。随着半年报的披露,这5只基金成立近一年来的投资表现也浮出水面。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去年5只“国家队”基金合计盈利184.5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则亏损169.08亿元。截至2016年年中,5只“国家队”基金在成立将近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合计实现利润15.42亿元。而同期(去年7月初至今年6月末),所有公募基金合计亏损超过4000亿元。

从单只基金看,易方达瑞惠在“赚钱能力”方面领跑。截至今年年中,该基金成立以来实现利润33.26亿元。操作上,该基金建仓较为果断,去年三季度末就已超过九成,由此赶上了年底的一轮行情;而面对年内持续震荡的市场,其则表现出较为谨慎的态度,仓位大幅下降,6月末已低至24.21%。

此外,截至今年年中,招商丰庆A和南方消费活力两只基金成立以来也分别实现利润16.52亿元和11.60亿元;而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则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12.38亿元和33.58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去年剧烈震荡的市场行情中,基金成立时点对于其业绩及财务表现影响甚大。资料显示,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于去年7月13日先期成立;而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A和南方消费活力则于7月31日同批问世。

上半年收缩防御

从投资角度看,制造业和金融业是“国家队”基金的配置首选。

截至6月末,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A对制造业持有市值分别占各自净资产的17.06%、10.52%、30.12%、7.18%和33.53%,市值占比均为第一;而除了嘉实新机遇,另外4只“国家队”基金配置银行业的市值占其净资产比例仅次于制造业。

从动态角度看,“国家队”基金在上半年整体呈现出“收缩防御”的态势。半年报公布的完整持仓显示,易方达瑞惠在6月底共计持有245只个股,相比半年前减少了56只,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位列其上半年减持榜前三。

相较之下,嘉实新机遇在投资分散度上没有明显变化,年中共计持有261只个股,仅比年初减少12只。不过其同样在进攻性上有所“收缩”,半年内仅买入兴业证券和长春高新2只股票,而在累计卖出金额前20只股票中,兴业银行、贵州茅台和天齐锂业排名前三。

把握结构性机会

在经历了上半年市场从巨幅调整到逐渐企稳的过程后,“国家队”基金对于后市走向呈现中性偏积极的预期。

易方达惠瑞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或有所改善,经济增长预计企稳回升。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之前多次降息、降准,伴随着美国的加息预期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货币政策大概率将趋向稳健。同时,预计财政政策将继续加码,政策效果会逐渐体现到实体经济中。

“下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稳经济和促改革的政策或将交替出现,进而对市场产生影响。随着前期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海外因素逐渐明朗,市场将趋于稳定。整体而言,预计下半年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行情,存在阶段性、结构性机会。”华夏新经济表示。

嘉实新机遇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在其看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内生动力,一方面来自新兴产业的持续拉动,另一方面需要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可能以震荡行情为主,但预计仍不缺乏结构性机会。

“中国正处于从中等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工业升级、消费升级等层出不穷,这个过程会不断诞生新蓝筹。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国有的科技企业混改,将带来投资机会。”嘉实新机遇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