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混合型基金最“受伤”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股票型以及混合型基金一季度损失惨重,并最终致使基金上半年整体业绩亏损。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已披露半年报的3735只基金上半年收益整体为负。而去年年底,基金整体上还盈利了6799.14亿元。

从类型上来看,1448只混合型基金上半年亏损数量最多,共计亏损了1872.19亿元,其次是601只股票型基金亏损了1101.86亿元,22只封闭式基金亏损30.36亿元。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QDII和商品型基金上半年为基金赚取了一定收益。其中,在股市震荡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普遍为正。1001只债券型基金共赚取72.06亿元,401只货币型基金赚了589.13亿元。商品型基金上半年走出了一波独立的趋势性行情,10只该类型基金共赚取10.49亿元。113只QDII为基民赚了5.03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自去年股灾以来,公募基金遭受重创,至今尚未恢复元气,大部分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在上半年整体上亏损,103家基金公司中,7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上半年盈利为负,其中,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亏损数额较多,均超过了150亿元。而在盈利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兴业基金、华福基金上半年为基金投资者赚取了一定收益,分别盈利87.62亿元、9.73亿元和7.67亿元。

从单只产品上看,亏损最惨重的属富国军工分级,上半年亏损66.80亿元,华夏新经济、富国国企改革、易方达瑞惠灵活基金亏损也超过了40亿元。盈利的基金中,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上半年盈利最多,共赚取了93.45亿元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整体亏损,仍有部分基金逆势获得了正收益。这包括嘉实环保低碳、招商中证白酒、泓德战略转型、圆信优加生活等55只股票型基金和长信量化、国泰金龙行业、长盛新兴成长等529只混合型基金。收益最好的嘉实环保低碳上半年利润为1.54亿元,收益最好的混合型基金长信量化混合上半年利润为2.15亿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