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欧基金葛兰:基金经理中的“科学家”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当葛兰从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博士专业毕业回国时,她导师感到非常遗憾——因为她原本可能有机会在生物医药领域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

无心插柳柳成荫。回国后,葛兰在医药行业研究员的岗位上找到了大展拳脚的天空,如今即将执掌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葛兰的故事,是一个科学家用科研精神做投资的故事,也是一个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故事。

生物医学博士

投身行业研究

“股票投资者可能会有这样的感触,在2006、2007年国内宏观经济走强时,投资有色煤炭板块能获得超额收益;而在过去两年,大批社会精英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那么投资互联网就是当时的风口。我们印象深刻,彼得林奇经常教投资者从自己生活周边发现投资机会,可他却从来没有举过医药行业的投资案例,为什么?”葛兰从这些年的行业研究中得出结论:研究医疗健康行业的核心在于专业性。

医疗行业和其他行业很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一个非常强调专业性的领域,壁垒非常高,且子行业众多,看公司和整个行业的逻辑也不完全一致。各个不同的子行业,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差异很大。用葛兰的话说,仅医药制造业就可以分为:原料药、化药、生物药、中药。也可以根据它的产品附加值由低到高分成:大宗原料药、特色原料药、仿制药、非专利药和专利药。投资方面,原料药是类似化工行业的投资逻辑,处方药关注品种潜力和梯队,OTC药品则更偏向于消费品行业的投资逻辑。而流通环节的药品批发、药品零售又是另外的逻辑,更别说还有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精准医疗等等。

用科研精神做投资

葛兰的科研背景,在A股众多基金经理中可谓独树一帜。她从小就是个学霸,本科考入清华大学攻读工程物理,毕业后到美国西北大学专修生物医学工程,并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她在美国主要研究的领域是心脏核磁共振的快算法,还只是学生的她就申请到了教授申请也有难度的科研基金(美国心脏学会科研基金)。她的研究成果最终帮助病人把核磁共振心脏灌注的检查时间从1分钟缩短至20秒,从必须全程憋气到可以自由呼吸,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检查的精准度,现在这项成果已经实际应用在医疗设备当中。

从学校毕业之后,葛兰选择回国。然而,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还未成体系,她机缘巧合地进入到了证券行业,从事医药行业的研究。

就这样,医学界少了一位科学家,而投资界多了一位专业的主题基金经理。

也许是她的科研背景带给她科研精神,也许是她天生有着那种钻研的精神,她在医药研究中多次挖掘出独门金股。葛兰告诉记者,医疗健康行业从来都不缺伟大的公司,关键是得有发现潜力公司的慧眼。

从全球来看,医疗相关行业的股票表现大都非常优异。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后,生物医药指数最高上涨515%,远高于纳斯达克165%的涨幅。而美股过去十年涨幅前20的个股中,有7只属于医疗保健板块。日本1990年以来,大盘下跌接近一半,而医药指数却走出慢牛行情,上涨接近2倍,出现了像武田制药这样的优秀医药公司。在韩国和香港地区,医疗板块的表现同样数一数二。

回到A股市场,葛兰认为医药板块长期超额收益明显,近十年最高涨幅排名前100的公司中医药公司数量第一。但从大方向上来看,医疗健康行业的行情在每个阶段都不一样。要在其中觅得结构性的机会,一是来源于政策,另一部分则是来源于技术的进步。目前,她主要看好研发创新、出口、医疗服务、健康产业这四个细分子领域,尤其是其中的创新和出口,产业升级的浪潮带给相关公司全球性的机会,更使相应的主题投资蕴藏“洪荒”潜力。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