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4天逆回购重启信号: 短期降准难至

一财网

关注

央行副行长易纲的表态加上14天逆回购的重启之后,对降准翘首以盼的市场人士恐怕要失望了。

近日,央行时隔半年之后,于8月24日重启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天投放量500亿元,利率为2.4%,在接下来的两天,央行继续进行14天逆回购操作。8月24至26日三天时间,央行14天逆回购规模达到1800亿元。如果配合7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在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3100亿。

追溯上次14天期逆回购要回到今年2月初。一般而言,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了满足金融机构对跨节资金的临时性需求,在春节及“十一”长假前开展较为多见。如今,央行在一个非节假日的月末重启14天你回国操作,其背后释放的信号引人遐想。

易纲回应

春江水暖鸭先知,14天逆回购的重启,被普遍解读为近期降准无望。尽管8月24日,央行进行了逆回购操作,但当天从隔夜到1年期Shibor均出现上涨,其中隔夜和7天shibor各上升1BP。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M2同比增速比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至10.2%;人民币贷款新增4636亿元,同比少增1.01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9%;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879亿元,同比少2632亿元。

面对7月金融统计数据大幅度的下滑,市场惊呼远超预料,一时间降准降息的呼声大增。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称,从M2看,去年二、三季度股市波动较大,使当时的基数大幅抬高,导致近几个月M2同比数据有些“失真”,不代表真实增速。从贷款看,金融机构出于“早投放、早收益”考虑,一般上半年贷款占大头,今年上半年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近1万亿元,投放进度较快,虽然7月份贷款季节性回落,但累计来看仍较多。

在此之后,尽管市场情绪有所平复,但预期降准的人依然大有人在。

8月26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2016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称,央行充分利用公开市场操作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14天逆回购让市场多了一个选择,推出14天逆回购有利于整个市场发展和流动性的充足。

与此同时,易纲还在会议间隙回答媒体提问时称,7天逆回购会继续保持。

政策传导如何有效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央行相关负责人称,稳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

“下半年不会降息,货币政策的核心问题是传导的有效性。”中金公司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下半年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有限。

中金公司认为,货币政策的核心问题是传导的有效性。“中国企业和机关团地继续囤积流动性,带来M1增速的持续攀升。囤积的流动性如何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继续注入流动性似乎不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案。”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信贷需求结构性问题突出,而市场整体流动性相对充裕。解决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企业投资意愿不足的问题,或许更应从信贷需求端入手,培育新兴产业,刺激新的信贷需求增长点,进而改善资金脱实向虚或是集中流入部分行业、产业催生资产价格泡沫的现象。

中金公司认为,近年来稳增长努力中唯一还缺的可能就是真正有降低企业和家庭税负是激活民间投资和个人消费、从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关键。

连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进一步向松调整空间和幅度有限。大幅向松可能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和催生部分资产价格泡沫,较之可能取得的货币政策效果而言,弊大于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第一财经表示,现在的货币政策总体上基本适度,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可以再略有放松。引导市场的预期,一方面通过改革释放国内市场的需求;同时,又通过投资开放发展国际市场,在加上供给侧改革,把低端的供应去掉,发展一些高端的供应,这样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情况上,让货币政策更匹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