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俞敏洪试水教育+娱乐 是混搭还是白搭?

综合

关注

上节目、带男团、拍网剧,作为教育界的企业家,俞敏洪近期的动作越发叫人看不懂了。当大家瞠目结舌的同时也不禁产生疑问:当教育和影视无缝对接时,二者究竟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新金融记者 王晓东 郝一萍

跨界影视

日前,俞敏洪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现身彼格影视有限公司在京举行的成立仪式。公司成立后的首个项目是推出一支有24人备选的小鲜肉组合,再通过一档娱乐节目竞选出12个人,拍摄同名网剧。

此次跨界,在俞敏洪看来依然是教育的一部分。“我认为,在未来,影视一定是教育领域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或者说它跟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

据悉,俞敏洪在新公司中负责的工作有两个:一是剧本的前期筹备,通过阅读,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其次是调动身边的社会资源,年轻人的资源,为整个影视公司的发展推荐一些好的方向。

对于前者,他解释道:“毕竟读过那么多的书,我觉得我对故事的情节是有判断力的,以及对剧本本身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我是有把控的。”对于后者,他表示:“我可以调动新东方到今天为止的上千万学生,专门为他们的人生写剧本。新东方的很多学生都是有故事的人。”

新增长点

中投顾问文化娱乐产业研究员蔡灵认为,俞敏洪跨界投资影视公司的目的,一方面是通过发展影视业务,获得新增盈利点;另一方面是为了与教育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当前影视市场发展如火如荼,进军影视领域有望攫取影视市场快速发展的红利。此外,教育与影视的契合度较高,进行‘教育+影视’的发展模式将有助于新东方扩大影响范围,实现品牌升级。”蔡灵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事实上,俞敏洪决定发展影视业务的一个原因或是因为近年来新东方曾面临业绩下滑的危机。

2015财年第一财季,新东方净利润同比减少11.2%,至1.124亿美元;2015财年第二财季,净利润同比下降44.0%,至240万美元;2015财年第三财季净利润同比下滑2.6%。但在最新一季财报中,新东方的业绩已有所回升。2016财年第四财季,新东方净利润为420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

此外,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于近日公布了新东方在线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这意味着,已在美国上市的新东方教育集团决定将在线业务分拆回国登陆新三板。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新东方在线2015年营收3.17亿元,同比增长46.8%,2016年1~3月的营收为7889万元,今年若想延续前一年的增长率,后三个季度营收至少要超过3.86亿元。

娱乐基因

俞敏洪在投资影视公司后曾对媒体坦言:“其实我对影视行业是有兴趣的,真正成熟的时机就是现在。”

事实上,在此之前,作为教育界的企业家,俞敏洪就已多次触及娱乐圈。

2013年5月,以俞敏洪创建新东方的经历为原型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上映;2014年,俞敏洪旗下的洪泰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一家电影公司——自在影业;今年4月,俞敏洪与优酷联合推出直播真人秀《洪哥梦游记》,该节目以俞敏洪“梦想之旅”演讲为主线,进行为期10天、历时240小时的网络直播;今年6月,创投题材网剧《青橙芒果咖啡》播出,俞敏洪在剧中出镜,饰演的角色就是他本人。

娱乐圈里的企业通过粉丝经济逐利,而小鲜肉、网红这些自带话题的标签,则是粉丝经济中的重要一环。

蔡灵认为,公司通过综艺节目选拔演员拍摄网剧的主要原因就是让人们提前关注到公司所投资的网剧,而且在选拔过程中,将可以培养一部分粉丝,为网剧后续的发行、上线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通过综艺节目选拔演员可以视为网剧发行模式的创新,如果此次俞敏洪的这个项目通过该方式获得成功,将会引起许多公司跟风效仿。

但俞敏洪坦言,孵化男团的计划也存在风险。“我担心的是小鲜肉本身的不长进,昙花一现才是比较可悲的。”

影视蓝海

目前影视行业市场发展迅速,发展前景良好,2015年的市场规模已经达165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为25%左右。

本着逐利的原则,原本与影视圈泾渭分明的企业也都举着头到圈里掘金。

国美控股斥资近4亿元收购香港老牌电影公司中国星;途牛在2015年宣布成立途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床垫大王喜临门以现金7.2亿元收购绿城传媒全部股权;从事钢材贸易业务的宝诚股份收购“小时代”系列电影的制作方和联合出品方……

2015年以来,中国企业在电影与娱乐行业一共发生了125起并购,总金额高达927亿元。从2015年第三季度至2016年第二季度,总体数据呈现季度上升的趋势,且增长率均远远高于50%。

影视行业的一片蓝海,如今已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但更要警惕的是,过多的资本催热市场的同时也会加速该行业走向红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