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监会副主席:高成本资金倒逼保险机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综合

关注

据财新网消息,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财新周刊》撰文,从资产配置难度加大、个别公司经营行为激进、再投资和流动性风险、风险交叉传染叠加四方面分析了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风险。

①在资产收益率下行的同时,行业保费规模却增长迅速,负债成本高企,有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达到6%,综合资金成本超过8%甚至达到10%,存在利差损风险;

②高成本资金倒逼保险机构提高风险偏好,少数机构还热衷于海外并购、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等,投资较为激进;

③个别公司治理存在重大缺陷,股权结构复杂且不透明,“一股独大”成为导致激进的产品、激进的销售、激进的投资和虚假偿付能力的深层次原因。尤其是一些民营保险公司,少数控股股东一开始就把设立公司定位为“融资平台”。个别保险公司可能利用保费收入形成的资金,通过复杂的金融产品和资产管理计划等,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

④行业“长钱短配”和“短钱长配”现象同时存在,“长钱短配”带来再投资风险,“短钱长配”带来流动性风险;

⑤一些跨领域的投资行为,从局部看是合规的、风险可控的,但从整体看,可能存在一定风险,比如杠杆在累积,这样导致风险跨监管、跨行业叠加,应对难度加大。

⑥陈文辉提出,保险业要始终坚持“保险姓保”发展理念,保险资金运用要始终坚持服务保险主业的根本方向,真正把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