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点直击:借道基金布局优质企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热点直击

□李艺菲

G20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召开。随着峰会临近,A股市场与之相关的概念板块也蠢蠢欲动。供给侧改革相关的钢铁、煤炭、有色和建筑材料产业及贸易投资机制建设相关的跨境电商板块,将有望受关注。另外,杭州为准备此次峰会进行一系列投入,为此投资建设的场馆在未来7年间使用率也将随着亚运会等重大赛事的举办而得以保持。因此,峰会召开对杭州本地企业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2016年是国企改革深化年,也是化解过剩产能之年。由于看好未来相关企业的重大资产重组机会,不少基金已提前布局。与此同时,互联网+浪潮下的“互联网+外贸”,即跨境电商,也成为基金掘金宝地。杭州本地的优质企业也在上半年获得不少基金重点配置。投资者可借道这几类提前布局的基金把握此次投资机会。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今年二季度布局上述三个方向G20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多达233只,这些基金重仓持有的G20概念上市公司达到37家。从基金整体持仓情况上来看,华宝资源优选、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国泰区位优势混合持有的相关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居前,分别达到31.24%、29.4%、18.25%。

由于供给侧改革方向标的多为有色、煤炭行业个股,华宝资源优选和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等资源主题投资基金,在这两大行业配置比例往往较高。不过,在选股上,这两只基金则有所不同。除共同配置西山煤电外,华宝资源优选另外重仓持有阳泉煤业、潞安环能、冀中能源、中煤能源、西藏珠峰;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则重仓持有云铝股份、兖州煤业、陕西煤业、*ST神火。国泰区位优势混合虽不是主题投资基金,但也在二季度重仓配置阳泉煤业、西山煤电、冀中能源。2016年以来煤炭板块表现较好,跑赢大盘,但相比历史水平及其他行业,煤炭行业仍被低估。因此,基金在布局供给侧改革概念股方向上重点选择地方龙头公司,特别是具有提价预期的焦煤公司,例如潞安环能、阳泉煤业、西山煤电、冀中能源、陕西煤业等。其中,西山煤电获得32只基金重配。另外,有色板块中,由于铝、锌价格下半年价格均有较好上涨空间,弹性较大的云铝股份和西藏珠峰也变成基金布局的香饽饽,分别有13只和11只基金重仓持有这两只个股。

长盛同益成长混合、长盛生态环境混合及长盛养老健康产业混合基金,均重仓配置杭州本地的安防概念股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合计持股占净值比例均超17%。此次峰会之后,杭州在未来7年间将陆续举办全国大中学生运动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首届东亚青年运动会、世界游泳大会和亚运会。此外,此次峰会所累积的安保和筹备经验,也将会让杭州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国际盛会。因此,本地安防企业也将直接受益。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也同时是二季度最受欢迎的两只概念股,分别有45只和35只主动股混型基金将它们纳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信诚优胜精选、长信增利动态、信诚精萃成长基金,则均重仓配置跨境出口电商B2C行业龙头公司跨境通。公司2014年收购环球易购以来,主业由裤装批发零售转型至跨境电商,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除此之外,外运发展、生意宝也分别获得广发聚瑞混合和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等基金重配,投资者也可重点关注。

漫画/万永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