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股赚钱有多难?券商大佬中信哭了:我自己也亏了50多亿!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在整个中国证券业,中信证券一直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但这半年,这位巨头有些尴尬。

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81.59亿元,同比下滑41.6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2.42亿元,同比下滑57.96%。造成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除了去年上半年的高基数,也与中信证券炒股巨亏数十亿有关。

炒股赚钱有多难?证券公司带头大哥哭了:我自己也亏了50多亿! 中信证券单季度归属

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单位:万元)

十只重仓股九只亏

为啥中信证券赚钱没那么多了?

原来,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的“证券投资”遭遇滑铁卢,股票投资和权证、可转债金额的损失高达55.64亿元!

究竟是什么股票让中信证券亏了这么多?来看看中信证券的前十大重仓股。

首当其冲的是中国中车(601766,SH),中信证券持有1.13亿股,占中信证券证券总投资比例的4.3%,这也是中信证券亏损最多的一只个股,报告期损益为-4.16亿元。

接下来亏损额较大的是中国平安(601318,SH)、东阳光科(600673,SH)等,报告期亏损额分别达到了2.49亿元和2.29亿元。

中信证券所持股票单只亏损额超过1亿元的还有神州泰岳(300002,SZ)、北京银行(601169,SH)、利欧股份(002131,SZ)等。

此外,中信证券还重仓了两只港股,分别为海通证券(06837)及光汇石油(00933),也分别亏损了4021万元及6758万元。

在中信证券十大重仓股中,仅有隆平高科(000998,SZ)实现了844万元的盈利。

炒股赚钱有多难?证券公司带头大哥哭了:我自己也亏了50多亿! 中信证券十大重仓股

所以,如果你今年上半年没有赚到钱,那么不要伤心,连中信证券这种以证券业为生的顶级券商尚不能全身而退,足见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残酷性。

东阳光科跌幅近四成 中信证券踩雷

2016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确实不佳,上证指数下跌18%,深证成指下跌18.62%,但中信证券的十大重仓股,不少走势都跑输了大盘。

比如投资金额占比最高(占比4.3%)的中国中车,今年上半年跌幅达29.59%,而跌得最狠的是东阳光科,上半年跌幅高达39.73%。另外利欧股份、神州泰岳等跌幅也接近两成,未能跑赢大盘。如此看来,中信证券的选股能力并不乐观。

十大重仓股合计占中信证券证券投资金额的近三成,除此之外,中信证券持有的其他证券投资(占比69.82%)在报告期共计录得账面亏损40.16亿元。加上报告期已经出售证券导致的5680万元实际亏损,中信证券上半年的证券投资共计亏损额高达55.64亿元。

只是买卖股票就亏了50多亿,中信证券也是够“霉”的。

胜败乃兵家常事,这并未影响“大买家”对中信证券的信心。半年报显示:证金公司正在大力增持中信证券,而沪股通资金也在稳步流入。

炒股赚钱有多难?证券公司带头大哥哭了:我自己也亏了50多亿! 中信证券主要股东名单

前十大股东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证金公司持有中信证券3.42亿股,占总股本的2.82%;而今年一季报中披露,证金公司持有中信证券2.83亿股,占比2.33%。短短3个月时间,证金公司增持了近5900万股。

沪股通资金也不甘其后。截至报告期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沪股通的非登记股东所持股份)持有中信证券2.59亿股,占比2.14%;而在一季报这一数据为2.03亿股,占比1.68%。沪股通资金的增持力度不亚于证金,在3个月内持股增加了近5600万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