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周基金仓位维持稳定(附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恒天财富 陈啸林 杨潇毅

上周A股市场继续涨势,连续第二周上涨,上证突破3100点,在年线附近震荡。从周一开始,A股即高开高走,上证突破3100点,后半周基本维持在3100点以上震荡整理,反复试探年线。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108.10点。上周,A股各项市场指数都有所上涨,沪深300指数周上涨2.15%,上证综指周上涨1.88%,深证成指周上涨3.27%,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80%和3.80%。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7.06%,相比前一周下跌0.1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46%,略升0.0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3.75%,下降0.15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36%,相比前一周上升0.1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7个百分点,至39.63%;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98个百分点,至61.96%;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38个百分点,至77.81%,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8个百分点,至14.3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52%,上升了0.0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52个百分点至86.54%,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9个百分点至66.26%。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基本维持不变,各类型基金仓位小幅变动不到1个百分点。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3.0%,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7.3%,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6.7%,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3.0%。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9.7%,26.9%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2.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0.7%。

上周大盘继续上涨,成交量配合较好,上证全周基本在3100点上方活动,随时可能突破年线。上周公募基金仓位基本未变,呈微幅波动。从2015年以来较长期基金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基金仓位基本稳定,小幅波动,混合型基金仓位在低位稳住,不再呈下降趋势。

宏观上,7月经济数据乏善可陈:工业增速小幅回落,三大需求全面回落,投资中基建、地产双双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利于上市公司盈利,但折现率下降有利于股票估值。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来看(截至8月18日分别为15.38倍和1.64倍),估值处于中长期底部区间,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8月16日国务院宣布批准深港通,下半年深港通、养老金入市等政策进展可能对股市形成催化剂作用,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景气度下降可能加大资金脱实向虚,流向包括股市在内的资本市场。建议重点关注权益类市场里的定增和PE类产品的投资机会。短期内经济运行平稳,投资者情绪稳定,市场可能短期内维持震荡走势,并存在修复性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报超预期的板块。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基金。进取型投资者可从基金的选股能力和中长期绩效表现出发,重点优选选股能力突出、善于把握市场长期趋势的基金。稳健型投资者仍需均衡资产配置,维持组合的多样化,合理分配股债比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