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老金投资管理人花落谁家 资金归集仍存压力

华夏时报

关注

人员制度基本到位 资金归集仍存压力 养老金投资管理人花落谁家?

■本报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三季度前后,养老金入市的各项配套措施或将加速落实。7月底,在人社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明确表示,将加强基金投资管理,加快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启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

“养老金投资启动前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目前,理事会为了养老金委托投资而新建的部门人员招聘工作已经结束,人员制度安排基本到位。”7月27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位工作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就是要继续推进地方养老金的归集以及选聘管理人方面的工作。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早期发布的招聘信息,理事会增设了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同时,相比其他部门的人员数量来看,针对两个部门的编制配比似有倾斜。尽管如此,养老金投资的前提——地方养老金的归集工作却仍存压力。

归集地区或少于21个

养老金投资的前提是要先进行地方养老金的归集,但是,由于各地养老金结余和使用情况存在差异,养老金在资金归集方面仍面临一些困难。

“就目前来看,地方归集的养老金额度不会太多,至少比原计划要少。”7月27日,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主任杨燕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都将阶段性地降低社保缴费,这样一来,地方的归集压力则更大。

根据规定,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正式拉开大幕,有统计数据表明,全国有21个省市区符合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条件,不过,实施至今,仅有16个省份下调了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也就是说,全国有21个省市区的养老金结余超过9个月的发放额度,但是否就能说明此类地区可以顺利推进养老金的归集工作还不确定。

“能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不代表就能完成养老金的归集,就目前来看,我国的养老金主要还处于市级统筹阶段,完成省级统筹的地区很少,省内城市的养老金收支情况各不相同;为此,养老金归集规模一定会有所打折。”杨燕绥表示,能够进行养老金归集的地区不会超过符合降费条件的21个省市区。

据此前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3.5万亿养老金结余中,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多亿元。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因为统筹层级低、需要层层协调的关系,这笔资金完全进入股市需要几年时间,他预测,第一年能够收上来投资的资金规模可能不到1万亿,那么,按照30%的入市上限来算,入市资金最多不过3000亿。

不过,在去年提及养老金入市之时,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暂未实施并轨,如今,大部分地区都已实施了此改革,那么,这个群体的基本养老金是否会参与投资?

“按照规定,出于对养老金保值增值的考虑,这部分养老金也会被归集进去,只不过会单独建账管理。”7月28日,养老金融50人论坛特邀成员孙博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改革刚刚启动,为此,这个群体初期的资金规模不会太大。

就此,杨燕绥同样表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确实要参与进来,只不过会分开管理和委托。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完成基本工资标准的调整,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已经全部出齐,并已开展相关人员养老保险数据信息采集工作,养老金“并轨”已全面实施。

管理人备战“选秀”

在养老金投资过程中,作为目前惟一一家符合标准的受托机构,社保基金理事会掌握着整个养老金投资的主动脉,各项筹备工作也在加速进行。

“作为受托管理养老金投资的机构,社保基金理事会需要在地方养老金归集到位前做很多准备工作,比如部门和岗位的完善、选聘管理人以及确定养老金的投资方案。”7月27日,一业内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新部门的设立以及人员的招聘已尘埃落定,下一步就是管理人的选聘和投资方案的确定。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具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经验,或者具有良好的资产管理业绩、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负责养老基金资产投资运营的专业机构”。

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具有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资格、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资格和符合条件的其他养老基金资产运营的专业机构都有资格去竞标。

记者粗略统计,目前有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资格的机构共计有华夏基金、工银瑞信等16家公募基金和中信证券、中金两家券商;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有海富通基金、嘉实基金等11家公募、中金和中信2家券商、华泰资管和泰康资管、人保资管等7家险企。

其中,华夏基金、中信证券等几个同时具有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资格和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资格,去掉相应重复的名字后,目前具有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资格和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资格的25家专业机构都有资格去竞标投资管理人。同时,加上后期新增的银行系以及保险系筹备的养老金管理公司,养老金投资管理人的规模日益壮大。

有竞争就有动力。据记者了解,养老金入市目前正处于招标阶段的敏感时期,各家候选机构都在全力以赴拟定投资管理合同,等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最后的“选秀”。就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相关配套政策尚未出台,有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业务资格的具体要求尚不得而知,不过,在养老金业务资格选秀上,社保基金管理人具有相对优势。

具体到养老金的投资方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广东、山东已进行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经验来看,一般的小盘股难以满足其对流动性的要求,因此养老基金买入业绩优秀的一二线蓝筹股,特别是银行、保险、证券类股票的可能性较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