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7家基金公司二季度扭亏为盈 任泽松拖累中邮基金亏最多

中国网

关注

中国网财经7月27日讯(记者 张明江)2016年公募基金二季报日前全部发布完毕。公募基金整体盈利767.30亿元,有77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而中邮基金、融通基金、天治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连续两个季度亏损,其中中邮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二季度收益全部为负,拖累了该公司整体业绩。

二季度77家基金公司扭亏为盈

今年年初A股两次熔断和一季度的持续震荡重创了基金业绩,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3098.02亿元,仅21家基金公司实现盈利,包括天弘基金在内,21家实现盈利基金公司均为规模较小或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占比较大的基金公司。

一季度多数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均未能避免亏损厄运,有43家基金公司一季度亏损超10亿元。其中一季度南方基金亏损138.77亿元,是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一季度盈利38.45亿元,是盈利最多的基金公司。

二季度股市在震荡中依然缺乏机会,上证指数二季度下跌2.47%,但公募基金极强的抗震能力却在二季度力挽狂澜,整体盈利767.30亿元,107家基金公司中有99家公司实现正收益,其中77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扭亏为盈。

Wind数据显示,嘉实基金二季度盈利59.91亿元,是上半年盈利最多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二季度盈利50.09亿元,仅次于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分列3至5位,此外,二季度共有26家基金公司整理盈利超10亿元。

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拖累中邮基金业绩

几家欢乐几家愁。二季度77家基金公司逆市扭亏为盈,也有基金公司依然深陷亏损“漩涡”。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中邮基金、融通基金、天治基金、万家基金、泰信基金这5家基金公司二季度分别亏损1.70亿元、1.40亿元、0.42亿元、0.31亿元、0.18亿元,连续两个季度亏损,其中中邮基金和融通基金一季度分别亏损75.89亿元、68.17亿元,一季度分别排名倒数第八、倒数第九;二季度两家基金亏损金融缩小,但依然未能跳出亏损漩涡,二季度在基金公司盈亏榜中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二季度中邮基金旗下33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共有11只基金亏损,其中中邮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所管理的6只偏股基金二季度全部亏损,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6只基金中,2013年冠军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二季度亏损5.44亿元,是二季度中邮旗下亏损最多的基金,此外,中邮信息产业亏损2.16亿元,中邮核心竞争力亏损1.76亿元,二季度中邮旗下亏损超1亿元的三只基金均为任泽松管理。另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任泽松所管理的6只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10.41亿元,其管理的6只基金总亏损金额占公司二季度旗下基金总亏损金额的95%。

货币基金“安全垫”缺失之祸?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在市场泥沙俱下的一季度仍有21家基金公司实现正收益,包括天弘基金在内,一季度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公司均未规模较小或者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占比较大的公司。

其中天弘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司总规模的96.97%,一季度实现盈利的兴业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司总规模的61.08%,一季度另一家实现盈利的华福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司总规模的71.40%,一季度实现盈利的上银基金、中加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占比分别高达83.74%、77.14%。

在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起到的风险“安全垫”的作用,对冲掉了公司的负收益,力保这21家基金公司“城门不失”。另据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货币基金整体盈利302亿元,仅次于混合型基金,是二季度盈利第二多的基金品种。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目前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除天弘基金因“巨无霸”天弘余额宝排名第一外,其他9家基金公司中,建信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占比69.10%最高,嘉实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占比最低,但仍在40%以上,而中邮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占比仅4.32%,“安全垫”严重缺失。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