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7只ST股获公募青睐 押宝小能手二季度换新面孔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ST个股,在A股市场一直都是充满想象力的个股,不少投资者更是将其视为高风险高回报的典范。而对ST板块钟爱有加的除了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公募基金的身影。

不过,随着“借壳”门槛提高、“卖壳”成本增加,不少投资者也不敢再静静地等待麻雀变凤凰的那天。理财不二牛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不少一季度末的身影都已逐渐离去,而新一批的“押宝”小能手又开始浮出水面。

公募进驻27只ST个股

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中,理财不二牛注意到,有多达27只ST个股被公募产品青睐。

其中基金进驻最多的ST个股是*ST钒钛,共有20只基金现身,从持股数量来看,基本上都是被指数基金占据。其中,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持有其1138.04万股,持股市值占比为4.98%。值得注意的是,其在二季度时加仓了833.44万股,为加仓数量最多的基金。

在其他持有*ST钒钛的指数基金中,还包括了持有909.87万股的嘉实沪深300ETF、152.12万股的工银沪深300指数、112.27万股的鹏华钢铁分级、105.2万股的银华中证等权90指数分级等。目前*ST钒钛处于停牌中。

此外,被基金集体“包围”的ST个股还有ST华泽和*ST烯碳等,这两只ST个股的持有基金数也分别达到了18只和14只,而且大多也是指数基金。与*ST钒钛相同的是,这两只ST个股,也大都出现在指数基金的积极投资股票明细中,比如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分别持有ST华泽23.45万股和12.87万股。

同样,按持股数排名靠前划分,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嘉实中证500ETF、天弘中证500指数、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则分别新进持有65.52万股、28.41万股、27.35万股和27万股*ST烯碳。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只ST个股目前也是处于停牌中。

同门基金抱团持有5股

除了指数型被动产品积极配置ST个股,不少主动管理型产品也新进持有ST个股,甚至有不少更是在同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不同产品中抱团取暖。

以*ST神火为例,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分别持有其1338.8万股和156.96万股;而融通新能源灵活配置混合、融通增裕债券则分别持有其1999.99万股和20万股。

如果从一季度末的情况来看,*ST神火则是基金进驻最多的ST个股。但从二季报来看,持有该股的基金数已下降至7只,值得注意的是,像国泰、融通旗下这几只基金显然是在二季度才开始重仓持有的。

另外,兴全旗下基金也是有多只产品进驻了ST生化。除了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持股保持不变,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兴全轻资产混合和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则是新进分别持有其538.08万股、496.76万股和125.3万股。

而像这样,同一基金公司旗下两只或两只以上产品同时持有的ST个股还包括:*ST易桥、*ST百花、*ST黑豹和*ST黑化等。有意思的是,这些进驻的基金也有不少是在二季度新进持有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