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宏:“人力”难胜“天时”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周宏

投资能力和投资时机的把握,哪个更重要?上周的新闻是个很好的回答。

一条新闻是关于基金业绩排行榜的。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内地基金业绩的排名前列位置,几乎全部被“打新基金”、黄金基金和商品消费品的指数基金占据,主动型基金的业绩第一名只排到全市场的第二十九名。

另一条新闻则是关于基金二季报的。作为法定的披露时点,上周有2680余只基金先后发布了基金二季报。最终的分析发现,今年上半年决定业绩的最关键因素就是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说白了,就是“天时”。以往市场津津乐道的发掘牛股的能力,在今年成为了次要而又次要的事情。基金经理“人力”的重要性在今年下降了许多。

关于“天时”(投资时机的选择)和“人力”(投资能力)孰重孰轻的争论,业内由来已久。过去十多年中,后者往往更被看重。基金公司们通常重金配置于擅长主动投资的人才身上(当年主要是股票投资人才),期待麾下的基金经理能创下投资奇迹。

而市场内,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也往往是,某位基金经理凭一己之力发掘出了几年几十倍涨幅的大牛股,进而远远超越了市场的故事。

但旁观近年,这个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2015年上半年,市场最为火热时,场内业绩最佳的是分级基金中的B类基金。而2016年上半年,市场最为艰难时,又是黄金基金和“打新基金”一枝独秀。

由此,在投资绩效上,“天时”压倒“人力”这个结论可以成立。

之所以发生这个情况,和近年来基金行业新产品迅速推出有关。一方面,行业投资范围的扩大,给了不同类基金更多样化的表现空间,大大丰富了基金收益风险的类型。另一方面,带有交易杠杆的品种出现,也大大改变了基金产品收益波动的幅度,这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

所以,在当下的市场环境里,观察“天时”,做出正确的资产配置选择,反而是最重要的。相比之下,在很多细分领域内如何挑选投资能力出色的基金,则是第二位的事情。而考虑到资产配置的难度,在不同时候,进行适当的组合投资,也不失为一个有意义的选择。THE_END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