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门基金抱团意愿减弱 宝盈基金减量“吃药”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上周,基金公司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部分被基金特别青睐的个股也随之出现在人们眼前。

同门抱团持股在基金重仓持股中是普遍现象,且绝大多数基金持股额度并不涉及违规。但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持有个股占流通股比较高,共同进退时,可能酿成的踩踏悲剧令投资者心生警醒,而部分基金公司分外看中的个股也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参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最新二季报数据,统计出了二季度同门基金持股占个股流通股比大于15%的重仓股。发现一季度末和基金同门重仓股和二季度末并无明显变化,仅数量和持股集中度有所减少,此外,4只同门基金重仓股或是被基金公司完全“抛弃”,或是被基金公司减仓至占流通股比不足15%。

宝盈基金减量“吃药”

持九洲药业康弘药业

从同门抱团重仓股中,基金公司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宝盈基金持有九洲药业的比例仍是最高,但有一定数量的减少。

据二季报数据,宝盈基金旗下基金持有九洲药业、康弘药业占这2只个股流通股比均超过20%。宝盈基金旗下基金持有九洲药业占其流通股比24.73%,持有康弘药业占其流通股比20.42%。

据二季报数据,宝盈新价值、宝盈科技30、宝盈策略增长、宝盈资源优选这4只基金持有九洲药业,其中宝盈资源优选持股最多,占九洲药业流通股比8.07%。而据一季报,除上述4只基金外,宝盈基金旗下宝盈鸿利收益、宝盈核心优势A这2只基金也持有九洲药业。二季度宝盈鸿利收益、宝盈核心优势A不再重仓九洲药业,宝盈基金持有九洲药业占流通股比由一季度的26.52%下降至二季度的24.73%。

宝盈基金持有康弘药业占其流通股比,相对一季度也有所下降。据WIND数据,二季度宝盈基金旗下重仓康弘药业的基金有宝盈新价值、宝盈科技30、宝盈睿丰创新AB、宝盈策略增长、宝盈资源优选这5只。一季度末亦是这5只基金持有康弘药业,但总持股数量有所减少,宝盈基金旗下基金持股康弘药业占其流通股比由一季度的21.51%降至二季度的20.42%。

同门基金抱团的4只股票

二季度了无痕迹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末曾经被同门抱团持有的4只股票,现在或是了无该基金公司持股痕迹,或是已被基金公司减持至不足15%。这4只个股分别是佳讯飞鸿、华信国际、华铁科技、和晶科技。

一季度末交银施罗德基金持有和晶科技占流通股比19.62%,近流通股二成,但二季度末,交银施罗德德旗下4只基金持有该股占流通股比将至11.13%。

一季度末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基金持有佳讯飞鸿占其流通股比18.24%,亦近二成。然而二季度末,工银瑞信旗下仅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持有该股,占流通股比仅余1.69%。

中邮基金旗下基金持有华铁科技此前一季度占其流通股比至25.26%,然而二季度末,中邮基金旗下仅中邮核心成长一支基金重仓华铁科技1,720.00万股,占流通股比6.18%。

此前一季度汇添富抱团持有的华信国际,已无汇添富基金重仓。据最新二季度数据显示,仅长城久兆中小板300、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这2只基金重仓华信国际,均不属于华信国际旗下。

4月22日,华信国际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登上龙虎榜,龙虎榜上卖出席位前5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11.16亿元,当日净大单流出6.98亿元,《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对此的报道《华信国际重组疑搁浅汇添富基金或已“极速撤军”》得到证实。

同门基金抱团持股

数量与集中度齐降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不仅同门抱团个股减少,同门抱团股中,同门持股占流通股比绝大多数都有所下降。除中邮基金抱团持有东方网力,占流通股比上涨了近2个百分点外,剩余7只同门抱团股,被基金公司持有占流通股比均有所下降。

除宝盈持有的2只医药股外,同门基金持有旋极信息、台海核电、耐威科技、科大智能、皇氏集团,占流通股比数量均有下降。其中,中邮基金旗下基金减仓耐威科技力度最大,从一季度末的合计持有占其流通股比21.70%降至二季度的15.29%,但仍中邮基金旗下,仍有6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同门基金抱团持股从股票数量到集中程度均有一定程度减少,或与震荡行情下,基金公司在投资更为谨慎相关。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