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批基金二季报:156只持有茅台 三季度看好消费及成长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首批基金二季报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

本周,易方达、招商、前海开源、天弘、国泰等多家基金公司公布了2016年二季度报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20日,共有2309只基金公布了二季报。

回顾陪着基金一起哭一起笑的A股市场,在2016年上半年走出了“L”形的走势。一月大幅杀跌,三月小幅反弹,之后的整个二季度,大部分时间在2800-3000点区间窄幅震荡整理,其间上证指数下跌2.47%,深证指数上涨0.33%。

不过,在此震荡市背景下,二季度热点板块及个股仍表现活跃,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部分股票不断创出新高。

而从已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来看,净值增长率为正的有1719只,占比74.45%。而最受基金欢迎的股票是贵州茅台(600519.SH),持有基金数为156只,其次是五粮液(000858.SZ)持有基金数为104只。

白酒、黄金股狂欢

“白酒是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行业。”7月20日,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王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周期看,白酒股经历了3年的周期大调整触底反弹,从短周期看,较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了价格较低的商品,包括白酒、黄金等受益,白酒股自去年的6月份开始跑赢市场,一直到今年。”

事实上,白酒在二季度没有辜负基金经理的期待,走出了一波不错的行情。二季度中证白酒指数上涨了18.00%,而贵州茅台涨幅也达到18.34%。

Wind数据的2016年中报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SZ)持有基金数分别为156、104、57只。

其中,易方达旗下基金持有贵州茅台的股数最多,合共持有463.53万股,紧随其后的是中欧基金,其旗下基金合共持有368.76万股。

王平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161725.OF)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8.13%,基本上是满仓运作,股票仓位总体维持在 94.5%。其第一重仓股为泸州老窖,占基金资产净值14.95%,紧随其后的是五粮液13.63%,贵州茅台13.61%,洋河股份(002304.SZ)占13.11%。

然而,白酒虽演绎了今年最好的故事,不过基金对白酒持股比例仍较低。

广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的首席分析师王永锋表示,“5月份以来,我们路演了北上广深的100余家机构投资者,看好白酒的投资者比例预计不会超过20%。预计在震荡慢熊中机构配置比例在4%-5%属于合理中枢。目前机构投资者的白酒行业持仓比例预计为2%-3%,低于历史平均,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以贵州茅台为例,Wind数据显示,基金持仓在二季度增加了643.50万股,不过持股占流通股比仅为1.73%,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也仅为0.08%。

而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除白酒之外,避险的黄金主题类基金也普遍取得不错的业绩。

从二季度单位净值增长率来看,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001302.OF)涨幅达21.02%,前海开源金银珠宝C(002207.OF)涨了19.92%,国泰黄金ETF(518800.SH)也上涨10.10%,易方达黄金ETF(159934.SZ)的涨幅为9.98%,易方达黄金主题则涨了(161116.SZ)8.95%,国泰黄金ETF联接也涨了(000218.OF)7.84%。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经理谢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对未来经济滞涨基本面的判断,后市仍看好黄金。“在避险背景下,由于连续的货币超宽松,能够使得货币保值的最佳方式就是持有黄金挂钩的资产。”

谢屹重仓黄金类企业,主要是基于基本面是处于滞涨的区间里的判断,他认为如果至少有6个月是处在滞涨期,就要配置黄金。

“现在购买黄金完全不是一个追高的过程,而是一个中途上车的过程,后续的这六个月可能是黄金真正加速上涨的时期。”谢屹表示。

三季度关注消费股和成长股

随着二季度报告出炉,基金经理的三季度投资策略也浮出水面。

部分基金的二季度报告对三季度投资策略做了前瞻。从目前披露排名前列的绩优基金的情况看,基金经理普遍预期后市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投资策略上则较多关注有益于通胀预期的个股,以及新兴成长股。

二季度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2.30%的国泰浓益C(002059.OF),在报告中认为,2016年市场资金面基本平衡,仍然是存量博弈。“下半年我们继续看好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消费电子等景气向上的子行业,同时要关注可能出现的如信用债兑付危机等风险因素。”

二季报单位净值增长率88.84%的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002061.OF),在报告中则认为,“站在目前时点,我们认为股票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短期我们在股票操作上面会偏向积极。……我们策略上以精选具备高成长性的个股为主,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能够消化短期看上去略高的估值。我们看好的行业包括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品牌、娱乐传媒、智能装备制造、医疗、环保等。”其在报告中称。

而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则认为,三季度流动性预期将逐步改善,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国内外货币有望持续宽松。“我们认为可以继续关注代表未来新兴产业的相关龙头个股,同时也可以适度关注抗通胀相关行业和个股。”

“一方面,关注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效率的高科技行业,并同时关注与之相关的上游半导体硬件产业链;另一方面关注娱乐、体育、医疗、教育等能满足人们提高生活水平需求的服务行业。” 宋昆认为。

而国泰新经济(000742.OF)则在报告中认为,展望三季度, “我们判断证券市场会出现相应的结构性机会。升级仍然是我们投资的主要方向:一是消费升级;二是产业升级。这两个方向的代表包括新能源汽车、电子和品牌白酒等。”(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